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云阳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云阳:第一届“天生云阳”金秋节暨云阳环湖绿道建成开放活动气象服务完美收关

  发布时间:2021-09-29 19:07  

  


  

    9月28日,第一届“天生云阳”金秋节暨重庆·云阳环湖绿道全线建成开放活动在月光剧场成功举行,旨在让世界知道云阳,让云阳知道世界。精细化的气象服务,是活动圆满的“隐形守护者”。

“这次气象保障服务压力大”是几天以来大家说起最多的感受。为做好金秋节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每一个气象人都紧绷神经。因为,此次活动从9月22日一直持续到9月28日晚上,全是户外活动,对天气要求十分严格。

执棋若定,全局一条心

早在914日,云阳县气象局就成立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小组,对专题气象服务材料发布时间、发布渠道、发布内容、发布对象等进行细化明确,组织专人对周边区域站进行维护,确保活动期间观测网络稳定运行,气象数据及时准确915日起,《第一届“天生云阳”金秋节暨云阳环湖绿道建成开放活动》第1期服务材料通过党政网、手机短信、微博、微信、预警发布平台等方式广泛发布,之后每天订正发布。92528日,培训、会议、业务竞赛接踵而至,在单位的同志按照小时来安排工作,主要负责人成守芳披挂上阵,亲自指挥,亲自参与,每天与市气象台首席会商天气。2710时,气象局向组委会发布了28622时的逐小时天气预报,每6小时滚动更新。

联动作业,人影显神威

926日,市气象台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927日夜间至928日白天,渝东北的城口、开州、巫溪、云阳等地有大雨到暴雨。做好重大活动的气象保障,是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部署,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成守芳主动请教重庆市人影办进行作业技术指导,协调万州、开州和梁平,关键时刻“万开梁云”并肩战斗,实施联动人影作业。

28日凌晨,气象台灯火通明。

2803时,相关各区县的人影炮站、流动火箭作业车严阵以待。

2805时,开州区三汇口炮站打响协同作战第一炮,随后紫水、岳溪、中和、大德镇、九龙山、紫水、临江、河堰、满月,万州的、白土、孙家相继作业,一直持续到289时许,共发射人雨弹500余发,火箭弹20余枚,天气系统在开州、万州境内提前释放了能量,移动到云阳境内后明显减弱。

科技助力,服务精准化

为精准服务,云阳县气象局派专人到环湖绿道准确测量出月光剧场的经纬度,描绘出月光剧场的形状,叠加在雷达业务系统上。2806时,雷达上显示强降雨回波正朝着云阳境内移动,县城也是“风雨欲来山满楼”,笼罩在一片阴霾之下。气象台接连发布两条强对流天气警报,全县上下都揪紧了心,现场气氛也是格外紧张。

650分,成守芳向组委会汇报:“8点到11点以阴天为主,间或零星小雨,对活动举办无影响。”

740分,县文化旅游委主任林冬利仍然按捺不住发来微信:“气象局成美女,你看这个天啦,大雨马上就来了,我好焦虑哟?”

806分,县领导刘桂虎打来电话:“月光草坪已经在飘雨了”

强回波主要位于养鹿、高阳、南溪以北,距离县城还有些距离,月光剧场只是零星小雨,对活动没有影响”此时,成守芳正赶往月光草坪参加现场活动,边走边向领导汇报,云团的发展变化,雷达回波的移动方向,牵动着所有气象人的心绪。气象台预报员守在电脑前,神色凝重,每隔6分钟分析一次回波走向,沉着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挑战。

900分,活动正式开始,此时的云阳县城渐显拨云散雾之势。随着“万里长江 天生云阳”“一路阳光”等原创音乐在月光剧场响起,33公里环湖绿道以滔滔长江为墨,凭巍巍青山作纸,用勤劳智慧书写,一幅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愁画卷已然徐徐展开。

1136分,活动进入尾声,县城淅淅沥沥下起雨来,中午甚至下起瓢泼大雨。又一次复杂天气条件下的重大活动气象保障经受住了检验,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任务。

1302分,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茂涛发来信息:“今天天气保障很好,书记说‘人努力一定天帮忙’,让我给予气象局表扬!”

1653分,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启海致电表示感谢:这次活动气象保障有力有效,让我见识了气象科技的强大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