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长寿区气象局 > 单位概况 > 单位简介

单位概况

        长寿区气象局(站)成立于1959年,名称先后为长寿县气候服务站、长寿县气象站、长寿县气象局、长寿区气象局,站址一直位于长寿区凤城街道兴隆路11号(黄桷湾游园内)。随着气象事业发展,2007年1月1日从国家一般气象站升级为国家基本气象站。现有人员20人。含国家气象编制8人,地方编制6人,劳务派遣6人,退休10人。在职在编人员中本科占86%,硕士占14%;其中,高工2人,一线业务骨干8人。 

    区气象局是国家基础性公益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基本气象业务和公共气象服务、综合气象观测、灾害性天气监测、气象预报预警、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专业专项气象服务、发布突发事件预警信息、人工影响天气、气象灾害调查、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气象灾害评估工作、雷电防护装置设计技术服务、雷电防护装置竣工检测等气象服务工作。现在全区范围内建有1个国家基本气象站、52个区域和山洪气象观测站、5个自动土壤水分站、3个农田小气候观测站、2个校园气象站、1个交通气象站、1个大气电场仪,雨滴谱仪和辐射等观测设备。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在区气象局设中心,在15个部门单位和19个街镇设立了工作站,承担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的灾害监测、联动响应、会商研判、预警发布、灾情速报等功能。为保障全区增雨防雹工作,现有QF3-Ⅱ型火箭发射装置5套,ZF-1型增雨防雹自动火箭发射装置1套,激光雨滴谱仪1台,人影实景监控系统5套(3套固定,2套移动),人工增雨防雹作业保护面积覆盖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