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潼南区气象局 > 单位概况 > 单位简介

单位概况

     

    潼南地处北纬30度的四川盆地腹心,是重庆、成都两座国家中心城市一小时经济圈交汇点,是革命先驱杨闇公、第四任国家主席杨尚昆、解放军上将杨白冰的故乡,是川渝合作门户之城、成渝城市枢纽之城、山水田园智慧之城。拥有世界第一室内饰金大佛、全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镇双江古镇、中国最美花海陈抟(tuán)故里等资源禀赋,号称秀美风光养眼养心、绿色生活养颜养生、优秀文化养气养福的“六养胜地”。

    1958年潼南设立国家气象观测站,标志潼南现代气象事业的开端。台站历经四次搬迁,由站变局,由县升区,逐步形成体制健全、业务全面、装备现代、服务优质的工作格局。

    潼南区气象局是正处级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实行市区两级双重领导、以重庆市气象局领导为主的领导体制和国家与地方共同投入经费的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单位占地41亩,内设办公室(法制科)、防灾减灾科、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安全技术中心)、区属自然灾害预警预防中心(防雷中心)。现有在职职工18人,退休职工5人,其中博士、硕士各1名,气象高级工程师2名。

    潼南区气象局主要履行本行政区域气象行政管理、气象业务服务、气象灾害防御等职责。建设有43个区域自动气象站、4个农业气象站、6个土壤水分站、3个人工增雨防雹固定作业炮站。管理1个区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5个分中心、37个工作站。担负四大类46个重点单位防雷安全日常监管。利用广电“村村通”4000只大喇叭,实现了预警信息快速发布和每日天气预报播报,使各类信息最大限度地向基层延伸,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防灾减灾体系。柏梓小学2015年被评为国家校园气象科普教育基地。

    近年来,在上级的重视和支持下,潼南气象事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基础业务服务质量稳定在全市前列,多次荣获全国、全市重大气象服务先进,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评价一直排名全市前5,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接收对象达到近20万人,在全区多次暴雨洪涝、风雹、高温雷电等灾害性天气中至少提前3小时预警,灾害损失降至最低。

    进入新时代,潼南气象工作将按照“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要求,坚持“业务智能化、服务智慧化、台站巴渝化”发展方向,秉承“守住两江水、打好气候牌”工作理念,着力融入我区“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四个做大做强”,重点做好涪琼两江洪涝防御气象服务,潼南气候经济开发利用,柠檬、蔬菜等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气象农耕文化科普园建设,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标准化建设等工作。

    佛道经传涪江岸,红色家风出潼川。菜都飘来柠檬香,川菜扬名太安鱼。历史古镇推双江,巴渝文化耀潼南,时代潮头勇担当,气象万千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