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城口县气象局 > 单位概况 > 单位简介

单位概况

      城口县气象局始建于1958年,为国家气象观测站,实行气象部门和地方政府双重领导、以气象部门为主的管理体制,既是重庆市气象局的下属单位,又是城口县政府的工作部门,履行城口县政府管理气象工作的行政职能。在防灾减灾、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已成为城口县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之一。 

      城口县气象局承担着地面气象观测、特种观测业务(包括土壤湿度、酸雨、闪电等)、气象预报业务(为政府的决策服务、其他公众气象服务及专业专项气象服务)、雷电防护管理、氢气球施放管理等工作。建有两个(县站和黄安坝无人站)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建成区域气象观测站60个,覆盖了全县所有乡镇。开展了强对流天气短时临近预警、精细化气象要素预报、短期天气预报、中期天气预报、短期气候预测、气候评价、全县自然灾害预警预防的日常服务工作等业务。经过全局职工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单位两次获得中国气象局表彰的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称号,先后有4人次获得中国气象局表彰的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称号,单位和个人还多次获得重庆市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目前,城口县气象局正在为建成现代化的气象事业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