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丰都县气象局 > 单位概况 > 单位简介

单位概况

    丰都县位于重庆市版图中心,东临石柱,南接武隆、彭水,西靠涪陵,北依垫江、忠县。地形地貌为系列褶皱山系构成。县内有长江南岸方斗山、七跃山,北岸有黄草山、蒋家山。全县以山地为主,约占总面积70%,丘陵次之,平坝面积甚小,海拔高度从约150米到2000米。长江横贯县境47公里。幅员面积2915.3平方公里,人口82万。县内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全年气候温和,热量丰富、无霜期长、雨量充沛、四季分明,立体气候显著,有“十里不同天”之说。县内物产丰富,粮食以水稻、玉米、薯类为主,经济作物主要有榨菜、大豆、油菜、烤烟、柑橘、红心柚、龙眼等。畜牧业主要有生猪、肉牛、山羊、鸡、鸭等。矿产资源较贫乏,主要有铁、铝、硫、钙、煤、天然气等矿藏。县内森林资源丰富,有松、柏、杉、竹、桐、楝、桦、漆、柳等50余种树木,有珍稀树种红豆杉、银杏等,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8.4%。全县有野生动物200余种,鱼类54种。

    丰都是著名的旅游名城,周属巴国,曾建“巴子别都”,东汉和帝永元二年(公元90年)建县,迄今已有1900多年历史。以“鬼城”扬名海内外,被誉为东方“神曲之乡”。境内有“世界鬼城—名山”、“雪玉洞”两个AAAA级景区和国家级森林公园双桂山、鬼王石刻、蓝天湖等众多景点。

    丰都县气象局(站)成立于1959年1月1日。原站址为重庆市丰都县名山镇新城村2组,海拔高度218米,东经107度41分,北纬29度53分,区站号为57523。2001年1月1日,因三峡工程建设搬迁到现在的丰都县三合镇名山大道245号,观测场位于黄金坡顶,海拔高度290.5米,东经107度44分,北纬29度51分。

    丰都县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其特点是四季分明,春季回暖早但不稳定,夏有酷暑,秋凉爽多绵雨,冬无严寒。全年热量较好,降水充沛,光照略差。海拔高度差大,立体气候明显。该站年平均气温18℃左右,年降水量900~1200毫米,年日照时数1100~1400小时,无霜期300天左右,雷暴日数约53天,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初终日期间的积温为5900℃左右。常年灾害性天气频发,尤以暴雨、洪涝、干旱、大风、冰雹、雷电、低温阴雨为甚,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带来巨大的危害。

    县气象局始终坚持把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放在首位,开展常规的短、中、长期天气预报和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农业气象情报、农业气象预报、地质灾害等级预报、森林火险等级预报、气象灾情报告、雨情报告、土壤墒情服务等。并积极开展专业气象服务和气象科技服务,最大限度地减轻气象灾害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