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开州区气象局 > 单位概况 > 单位简介

单位概况

     

    重庆市开州区气象局简介

    基本简介:

    重庆市开州区气象局现位于重庆市开州区文峰街道人民路489号,是在重庆市气象局和开州区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下从事气象行政管理和承担气象业务服务的基础性公益事业单位。该局始建于1956年10月,位于开县丰乐镇水东村,1956年10月31日,四川省开县气候站正式建立;1958年10月1日更名为“开县气候站”;1960年3月更名为“开县气候服务站”;1956年10月至1963年,属开县人民委员会农水科和四川省气象局双重领导;1964年12月,更名为“四川开县气候服务站”;1965年12月,更名为“四川开县气候站”;1968年10月,更名为“四川省万县专区气象革命委员会开县站”;1971年9月,更名为“四川开县气象站”;1970年至1973年10月,管理为军地双重领导;1978年12月,更名为“四川开县气象局”;1980年9月,隶属四川省气象局建制;1983年机构改革,被确定为上级气象主管机构与本级人民政府双重领导;1998年5月26日,由重庆市气象局直接管理;2000年,由于三峡工程建设,开县气象局整体搬迁,并于同年12月31日20时(北京时)正式开展地面观测记录工作,新测站地址位于新城双合街白鹤包山顶,东经108°25′,北纬31°12′,观测场拔海高度167.5米,区站号57338;2016年8月,更名为“重庆市开州区气象局”。现有在岗职工17人,退休职工12人。在岗职工中,高中级以上职称7人,大学本科以上12人。

    主要工作内容:

    1.气象观测预报:包括1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86个区域及山洪气象监测站、5个土壤水分自动站,形成较完备的地面气象监测网络。结合卫星云图接收站、多普勒天气雷达工作站及GPS/MET观测站,组成了立体化、密集化、专业化的气象灾害监测体系,并具有较高的有可靠性和自动化水平。强化了中尺度数值预报业务系统建设和业务应用,完善了数值预报产品展示平台,三峡库区致洪暴雨监测预警平台及精细化预报业务平台,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2.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建成开州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包含1个区级发布中心、5个部门分中心,40个乡镇工作站。平台接入预警显示屏数89块,智能移动终端40个,预警终端100台,纳入县级职能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干部、气象协理员、信息员等8674人;同时接入了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区乡镇、村社的信息发布网络。

    3.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全区有临江、紫水、岳溪、九龙山、中和、大德、满月等7个高炮固定作业点和汉丰、三汇口、河堰等3个移动火箭作业点,承担人工增雨、防雹任务。人影现代化指挥监控系统投入运行,强化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规范化、安全化管理。

    4. 防雷安全组织管理:承担了全区防雷安全组织管理工作,负责易燃易爆场所等四大类特殊场所新建建设项目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的行政审批,组织实施设计评价、施工监审、安全检测等防雷技术服务工作。常年对易燃易爆场所、党政办公场所、中小学、医院等人口密集场所定期进行防雷安全检查。

    机构设置:开州区气象局设办公室、防灾减灾科、气象台(地面气象观测站)、气象服务中心,代管地方机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另有地方挂牌机构防雷中心、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重庆市开州区文峰街道人民路489号

    邮政编码:405400

    24小时值班电话:52869899

    办公电话:5265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