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云阳县气象局 > 单位概况 > 机构设置

单位概况

      办公室(法规科、气象安全监督管理科    

      负责地方气象立法工作的组织管理,监督检查相关法规的执行情况; 负责气象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气象法治教育宣传,承办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案件;负责气象行政许可工作的综合管理和指导,承担本级气象行政许可集中受理的组织管理工作;负责气象政策法规的研究管理及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组织重大经济合同的合法性审查;负责气象科技服务政策指导和综合管理;负责气象软科学管理;组织协调气象行业管理工作;负责气象行业标准化工作;负责气象社会管理工作;负责部门安全管理、气象安全监督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任务。

        云阳县气象安全技术中心 

        承担气象灾害调查鉴定、气象灾害隐患整治督查、气象灾害敏感单位风险评估、气象安全生产事故风险管理等相关业务工作及技术支撑工作;承担防雷减灾服务技术监督、防雷安全管理技术支撑、防雷科普宣传、雷电防护技术研究等工作,并会同气象台做好雷电等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工作;受气象行政主管机构委托开展本级气象行政许可和气象行政执法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防灾减灾科(人影办)

        制定气象业务发展规划、测报管理、预报与服务管理、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气象灾情调查与评估。人影作业指挥、人影队伍建设、人影安全管理、作业效益评估等。

      气象服务中心    

      根据需要,开展气象影视、气象短信、气象资料、气 象历书以及专业专项服务工作等。   

      气象台(气象观测站)   

      气象预测预报业务、气象信息传输与发布、气象业务科研与开发、气象灾情调查、帮乡扶贫。地面气象探测、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建设与维护、信息网络管理与维护、气象装备管理等。   

      云阳县突发事件预警预防管理办公室(防雷中心)   

      自然灾害应急联动预警平台(含分中心、工作站)的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预警信息发布。自然灾害共享数据库的建设、维护和管理。防灾应急准备和气象灾害敏感单位认证管理工作。防雷工程设计评价、施工监审、竣工检测、雷电灾情调查、雷电防护技战术研究、雷电科普知识宣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