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垫江县气象局 > 单位概况 > 机构设置

单位概况

    办公室(法规科):负责综合管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工作。

    防灾减灾科:负责气象业务、防灾减灾、镇街气象工作机构和人工影响天气等管理工作。

    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承担本行政区域气象观测业务、气象装备管理和维护、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和实施、探测环境变化监测及保护、卫星遥感应用、观测资料汇交等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的灾害性天气和气象灾害的实时监测、预报预警业务。负责本行政区域的决策和公众气象服务,因地制宜开展农业、旅游、交通、能源等专业专项气象服务和气象科技服务领域拓展工作;开展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承担气候资源经济转化相关工作;承担地方发展重大战略、重大活动、重大突发事件气象保障服务。负责气象业务系统的日常运行和本级网络安全、数据管理工作,承担研究型业务、科研项目研究和技术成果应用转化等工作。完成领导及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预警信息发中心垫江县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垫江县防雷中心:根据授权承担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承担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预警工作站、自然灾害共享数据库等运维管理,与市级、国家级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保持互联互通和信息交换工作;负责为自然灾害研判、应急响应提供监测信息和分析汇总;负责实施全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承担雷电信息数据管理、雷电灾害鉴定、防雷科普宣传和技术推广等工作;承担重大活动、重要党政机关以及重大灾害应急救援现场等防雷技术保障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