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奉节县气象局 > 单位概况 > 单位简介

单位概况

    一、领导体制与机构设置演变情况。

    奉节县气象局始建于1942年,建站初名气象二级测候所,属民国。1952年9月至1956年12月,由驻奉部队管;1957年1月1日开始属于地方政府所管;1964年5月起垂直四川省气象局领导;1966年,根据万地气(83)10文号属革命武装部军队直管至1978年;1980年9月,根据川发(1980)91号文批转四川省气象局请示,改为由省气象局与当地政府双重领导,以省气象局为主,实行双重计划财务管理体制。1990年9月1日,根据万地气(1990)16号文件将原奉节气象站更名为奉节县气象局,1997年12月26日,直管部门由四川省交重庆市直辖管理。

    二、奉节县气象局的基本定位

    奉节县气象局既是重庆市气象局的下属机构,又是奉节县人民政府主管气象工作的职能部门,实行以部门为主的双重领导管理体制。承担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管理职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公共气象服务、气象综合业务、气象社会管理等事务。

    三、奉节县气象局的基本职能

    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及气象工作的组织实施;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承担公共气象服务和气象基础业务工作(综合气象观测,气象预测预报、气象科技研发);承担气象科技服务工作;承担气象防灾减灾和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承担气候资源开发和利用工作;负责党务、政务、气象文化、气象宣传、计划财务、后勤服务等内部事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