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巴南区气象局 > 单位概况 > 单位简介

单位概况

      重庆市巴南区气象局始建于1953年9月,按照西南气象处重庆预报台要求,四川化工厂筹建处在巴县西彭乡木鱼堡建立巴县气象站。1954年,改属巴县人民政府建制,这是巴县第一个正式气象站,但年底即撤销。1958年,按照“专专有台、县县有站”要求,江津专区农林水利局发文件,建立巴县气候站,同年底巴县由江津专区回归重庆市领导,刚发文成立的巴县气象站无疾而终。1959年5月,为适应农业生产大跃进,经县委同意,巴县人民委员会新建巴县气候站,这是巴南气象局血脉相连的直接源头。1965年,气候站改称巴县气象站1986年,国家气象局批准重庆市气象局计划单列。巴县气象站(局)领导体制改属重庆市气象局、巴县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气象部门为主的领导体制。1990年结束局站合一历史,更名巴县气象局。1994年12月,巴县撤县设区,1995年2月,巴县气象局更名重庆市巴南区气象局。从1959年5月起有连续完整的气象资料.

      重庆市巴南区气象局为国家气象观测站。现有在职职工23人,退休职工8人,高级专业技术职称4人,中级专业技术职称9人。全局架构为气象管理机构+气象事业单位+镇(街道)气象工作机构。其中气象管理机构包括办公室(法规科)、防灾减灾科;气象事业单位有:气象台(地面气象观测站)、气象服务中心、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防雷中心;镇(街道)气象工作机构实行镇(街道)政府和区气象局双重管理,以镇(街道)政府为主的管理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