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永川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永川区召开“一委四指”防灾减灾联席会暨2020年主汛期自然灾害趋势分析会

  发布时间:2020-06-11 16:02  

   6月10日,永川区减灾委在区气象局组织召开了“一委四指”组建以来的首次联席会,“一委四指” 办公室负责人、各自然灾害相关行业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会议。相关单位就2020年主汛期自然灾害趋势分析及对策建议进行了发言。
   会上,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区气象局局长兰治东介绍了近年来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情况,重点汇报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体制机制、气象监测预警发布体系、气象安全风险管理、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情况,并就2020年主汛期气象灾害趋势进行了分析。区减灾委办公室主任、区应急局局长凌龙进一步明确解释了“一委四指”与行业部门之间的职能职责,强调各单位之间要互相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各司其职,落实责任,不推诿扯皮,切实履行好职责,发挥好各个职能部门防灾减灾的作用。
   根据各单位主汛期趋势分析意见,今年自然灾害年景整体偏差,主汛期旱涝并重,防汛防旱形势不容乐观。凌龙局长要求,一是大家要高度重视汛期各类自然灾害的预报预警,特别是区气象局要担负起“消息树”、“火车头”监测预警的作用,及早及时发布信息;二是要全面落实工作责任,职责到岗到位到人;三是要强化日周月隐患排查,强化工程隐患治理;四是要做好各行业的自然灾害应急演练;五是要加强应急处置、值班值守、督查检查工作,加大工作目标考核力度。
   会议由区应急局副局长夏云林主持,会前观摩学习了区气象局监测预报预警发布平台和气象影视中心。会议首次在区气象局会商室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连线了南大街、朱沱、来苏等镇街,并对全区自然灾害防御工作进行了部署。(李焕梅)


参观影视中心


调度镇街工作


气象防办汇报


趋势分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