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渝北区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重庆市渝北区气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5 14:31  

2020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帮助下,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要求,持续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和法制宣传,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努力提升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实现了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能。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措施和成效

1.进一步理清法治建设工作思路。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市、全区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年初及时制定局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年度普法计划、安全生产执法计划等,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协助,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为实现“执法更高效、管理更科学、发展更和谐”创造良好的氛围。

2.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采取召开职工大会集中学习和各科室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气象法》《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重庆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从政治理论知识、专业法律法规、现场执法技能等方面,对全体行政执法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法律业务水平,依法执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举办法制讲座,邀请法律顾问为全局职工解读民法典。

3.规范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在2019年梳理的基础上,依据法律法规修订,及时对权力清单进行调整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全年无投诉。

4.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我局现有全区防雷安全重点监管单位91个,在市局统一部署下,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等专项行动,全年共开展行政执法检查40次、气球施放(净空保护)巡查55次、对防雷检测单位执法检查2次、对敏感单位监督检查9次,排查隐患单位16家,对其中4家单位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并监督完成了整改。“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不断完善,案卷评查无不合格情况出现,全年无诉讼。

5.强化安全宣传和培训教育。进一步加大普法和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围绕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积极利用电子显示屏、预警信息发布终端、短信、微博微信等渠道开展普法、安全和科普宣传。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对行业知识和法律法规掌握运用不够熟练,对法律条文修订和新法规掌握不够及时,学法、用法、守法意识需进一步增强。

2.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流程和法律条文的适用上理解不够深刻,执法力度存在一定偏松偏软的现象。

3.宣传教育力度有待提高。对法律法规,特别是气象相关法规的宣传范围和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宣传手段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一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选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二是主持召开党组会、局办公会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与气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各项工作落实到人,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三是召开全局职工大会及时传达贯彻法治建设工作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学法用法、认真守法。四是亲自带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针对执法过程中发现的执法程序规范性、处罚适用法律条文准确性的问题,要求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教育培训。

四、2021年工作安排

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1.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及行业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水平,增强学法、用法、守法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积极通过各个重要时间节点的集中宣传活动和预警信息发布终端、电子显示屏等业务平台以及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渠道开展普法和安全生产宣传。

3.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全面提升执法水平。

4.加大防雷安全监督检查执法力度,强化对防雷安全重点单位的安全管理机构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及安全设施等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和处罚,提高有效监管能力,为全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