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万州区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开文件

万州区气象局2019年决策气象服务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25 10:29  

  为增强决策气象服务的针对性、敏感性、时效性,为规范决策气象服务业务流程,明确各科室职责和任务,提高我局决策气象服务质量,参照《重庆市气象局2019年决策气象服务周年方案》(渝气办发〔201922号),特制定本方案。 

  一、决策气象服务产品类别 

  万州区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产品以天气服务产品和农气服务产品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以及相关决策部门。其中天气服务产品包括《气象信息专报》、《重要天气服务快报》、《短期气候趋势预测》、《气候影响评价》和《雨情通报》等,农气服务产品包括《农业气象月报》、《土壤墒情简报》、《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以及农业气象专题服务材料等。 

  (一)《气象信息专报》主要包括: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报、山体滑坡等级预报、森林火险等级预报、空气质量预报、各类实况要素通报、天气气候监测信息以及重大活动、重点工程建设、重大气象灾害分析评估等专题气象服务材料。 

  针对可能或已经对社会经济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天气过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气候变化、生态气象条件或突发气象灾害,不定及时制发相关实况监测、预测预报预警及其影响分析评估与对策建议材料。一是向区委区政府、人大政协及相关部门提供服务,同时根据内容的广泛性,兼顾向公众提供服务,二是向局领导提供服务。 

  (二)《重要天气服务快报》主要针对中、短期时间范围内,全区大范围或区域性的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过程的预报预警,并对可能造成的影响提出对策建议。该产品主要为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依据,同时兼顾通报相关部门(见附件)。 

  (三)《短期气候趋势预测》主要在市气候中心的指导下,通报我区季、年气候趋势变化及主要极端气候事件,并提出对策建议。为区委区政府、人大政协及相关部门服务。 

  (四)《气候影响评价》主要对当季、当年的基本气象要素演变、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等进行公报,评价天气、气候对健康、旅游、农业等方面的影响,为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服务。 

  (五)《雨情通报》根据全区降水情况,由区气象台制作,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的雨情材料(相关制作发布工作按《重庆市万州区气象局关于印发《〈雨情通报〉服务标准(试行)》的通知》(万州气发〔201659号要求执行)。 

  (六)农气决策服务产品。主要为农委相关部门服务。 

  《农业气象月报》主要评价当月天气气候对农业生产影响,对未来天气趋势提出合理的农事建议。 

  《土壤墒情简报》主要通报当前土墒情况,分析未来天气趋势对土墒影响,提出对策建议。 

  《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主要评价天气气候概况对农业生产、病虫害发展的影响,并依据后期天气提出对策措施,开展粮食产量预报。 

  农业气象专题服务材料。针对春耕春播、夏收夏种、秋收秋种等关键农事期开展农业气象服务。 

  二、决策气象服务关注重点 

  (一)灾害性天气气候 

  针对灾害天气和气候异常,开展灾害性天气气候监测、预报、评估,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应对决策支撑。表1为典型灾害天气气候列表: 

  1  决策服务重点关注的灾害性天气气候及其影响 

季 节 

灾 害 类 型 

       

影 响 范 围 

冬春 

强降温、低温阴雨、春季低温 

农业、林业、卫生 

全区 

春季 

春旱 

农业、林业、水利 

全区 

冬春 

雾、霾 

交通、环境、卫生 

全区 

春、夏、秋 

局地强对流天气(雷电、风雹、强降水等) 

交通、能源、通信、建筑物、农业、教育、煤矿和非煤矿山 

全区 

春、夏、秋、冬 

火灾 

林业、城市 

林区、城镇 

夏、秋 

暴雨、洪涝、地质灾害 

水利、农业、交通、国土、通信、能源、煤矿和非煤矿山 

全区 

 

高温 

各行各业 

全区 

春、夏、秋、冬 

连阴雨 

农业、林业 

全区 

 

伏旱 

农业、林业、水利 

全区 

 

秋旱 

农业、林业、水利 

全区 

冬、春、夏、秋 

霜冻、低温冷害 

农业、林业 

全区 

 

冰冻、雪灾 

农业、林业、畜牧业、能源、交通、通信 

山区(800米以上) 

  (二)重大突发事件和重大社会活动 

  根据重大突发事件、重大社会活动和节假日气象保障需要,主要以《气象信息专报》的形式报送,必要时以《重要气象服务快报》形式报送,关注重点见表2 

  2  决策服务重点关注的重大突发事件和重大社会活动 

关注重点 

服务时段 

主要服务内容 

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突发事件 

突发事件期间 

气象监测信息和天气预报 

重大节假日气象服务 

“十一”、“春节”等 

本区气象信息服务 

“春运”保障 

春运期间 

针对交通的专项气象服务 

中考 

6月中旬 

天气预报服务 

高考 

6月初 

天气预报服务 

其他重大社会活动 

不定时 

根据需要提供气象信息 

  三、决策气象服务产品制作与发布 

  (一)决策服务任务来源与启动 

  1.天气会商意见。根据天气大会商意见或服务需要,由决策服务成员科室提出决策服务动议,经局领导同意后启动决策气象服务。 

  2.区委、区政府和部门服务需求以及局领导部署。 

  3.列入决策服务计划表的决策服务产品。 

  (二)专项决策服务产品 

  气象台负责天气气候类决策服务产品制作,防灾减灾科负责农业气象类决策服务产品制作,雷达站(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负责人工影响天气相关决策服务产品制作,气象服务(防雷)中心负责雷电业务相关的决策服务产品制作。决策服务产品分类及制作见《2019年决策气象服务产品一览表》。 

  (三)综合性决策服务产品 

  1.任务启动。接到上级或区领导布置的专题决策服务任务、局领导或其他科室下达的决策服务任务时,启动决策服务流程。 

  2.任务分解。牵头科室根据服务需要组织各业务科室提供素材,制作专报或者专题服务材料,将任务进行分解,并对承担科室提出产品、时间要求,将分解情况记录在案。 

  3.产品制作 

  相关科室接到决策服务任务通知后,按要求制作前段业务产品,由提供科室领导审核后,提供给牵头科室,由牵头科室完成决策服务产品。 

  4.产品签发 

  所有决策气象服务产品均由局主要领导签发。 

  5.产品分发 

  决策服务产品的发布按照《气象服务产品发布规范(试行)》(以下简称“《发布规范》”)以及《预警信息与实况通报规范(试行)》执行,在《发布规范》之外的服务产品必须在材料中明确报送单位。 

  经局领导审签并要求报送纸质件的,由办公室负责报送。电子邮件、传真、手机短信和预警平台等渠道由预警平台工作人员按要求发送。遇重大情况由局领导向区委、区政府领导汇报。 

  6.信息收集与共享 

  防灾减灾科、气象台负责收集决策效益、气象灾情材料,做出相关分析评估材料,并报区委、区政府和重庆市气象局,抄送局领导和办公室文秘。 

  办公室负责收集上级领导批示,并及时将决策服务材料领导批示等信息反馈至气象台,由气象台汇总领导批示及区委、区政府、各部门转发等情况。 

  气象台、防灾减灾科负责将本科室的决策服务材料上报市局相关处室,并抄送本局。 

  气象服务(防雷)中心负责将防雷简报、雷电灾情及灾情分析评估情况上报市局相关处室,并抄送本局。 

  气象应急相关信息的报送按照《关于加强汛期应急值守工作的通知》(万州气发〔201430号)和《万州区气象局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标准和处理办法实施细则》(万州气发〔201439号)文件执行。 

  四、决策气象服务组织管理 

  防灾减灾科负责决策气象服务的组织、协调、管理,对决策服务质量和服务时效进行监督。办公室负责决策服务工作的宣传报道及后勤等工作。 

防灾减灾科、气象台、雷达站(人影办)、气象服务(防雷)中心负责具体决策服务任务的实施,在每年1130日前,防灾减灾科、雷达站(人影办)、气象服务(防雷)中心向气象台提交《决策气象服务总结报告》,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气象台负责收集汇总后上报重庆市气象局减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