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万州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扎根基层,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记万州区走马镇气象信息员牟方锐

  发布时间:2021-09-08 16:17  

气象预警短信转发

走马场镇进水

走马初级中学师生转移

牟方锐,中共党员,农艺师,在走马镇农业服务中心从事农技推广工作兼气象信息员。作为一名骨干气象信息员,一年四季,对每一条气象信息,牟方锐都不敢有任何懈怠。特别是在每年汛期,她更不敢有任何迟疑,每次接到预警信息,她都及时查看并通过短信发送给全镇每个气象信息员(协理员)和村干部,并迅速向镇领导汇报,为防汛调度提供科学依据。不仅如此,她还扎实做好气象预警信息的发布和农业信息的收集、上报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员在气象服务需求反馈、气象灾害收集及气象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中的作用,努力做好走马镇农业气象信息服务,指导农事生产,最大程度防御和减轻了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

9月6日,万州区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6日2时至7日2时全区93个雨量站共有21个雨量站达大暴雨,56个雨量站达暴雨,最大雨量175.5毫米(五桥),最大小时雨量80.6毫米(五桥,6日08时)。其中走马镇雨量达152.4毫米。

6日6时左右,牟方锐接到区气象局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推送的暴雨橙色预警信息,城乡积涝气象风险预警,山洪气象风险预警,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信息后,及时将该信息向值班领导进行汇报并立即将信息转发到各村(社区)、相关单位,并要求各村(社区)立即将预警信息转发到各村(社区)居民。区气象局于9时17分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同时对走马镇进行了电话叫应,提醒降水较强,注意防范。走马镇党委、政府及时落实暴雨灾害防范措施,启动应急抢险预案,抗洪抢险人员安排及时到位。早晨8时过走马场镇开始进水,时间就是生命,牟方锐立即通知其他干部到场将居民转移到安全地带。走马初级中学老师接到牟方锐转发的预警信息后立即采取应对措施,疏散转移学生980余人,老师宿舍楼疏散人员30人左右,因及时预警,为该校1010名师生的安全转移创造了“先机”。师生们安全撤离了,可牟方锐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她和其他镇干部一起在场镇进行排查,以便再出现险情时能及时处理。

第二天,雨停了。当了解到未来几天都不再有降水时,她才长长地舒了口气。但她没有忘记作为一名气象信息员应该发挥的桥梁纽带作用,赶紧回到办公室,把当地遭受强降水影响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区气象局,为他们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周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