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万州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万州积极有效应对2021年首场区域性暴雨

  发布时间:2021-04-14 17:00  

3月30日,受高空低槽、中低层辐合切变、低空西南急流及弱冷空气共同影响,我区遭遇今年首场区域性暴雨天气,全区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此次暴雨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30日05时至20时,全区共有43站达暴雨,其中有9站达大暴雨,最大累计雨量为139.4毫米(江南),小时最大雨量为45.8毫米(江南30日10时)。

面对今年第一场区域性暴雨,我区各级超前安排部署、强化监测预警、有效应对防范,实现了人员零伤亡,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一是超前安排部署。29日,区气象局在《每日气象要讯》及电视天气预报中均指出30日有明显的雷雨天气过程,请加强防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本轮强降雨防范工作,超前部署、有效防范,确保安全度汛。针对此次暴雨天气,区长聂红焰指示,请各镇乡街道、区级有关部门压紧压实防汛责任,紧盯地质灾害点、中小水库、江河堤防等薄弱环节,加强隐患排查;强化措施,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强化监测预警。全面加强防汛应急值守,严密监测及时预警。区气象局先后发布雷电黄色、暴雨黄色、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发布0-2小时强天气警报3期,雨情通报5期,向区委区政府、区应急局等部门提供气象信息专报3期,10时16分发布了城乡积涝气象风险预警、山洪气象风险预警、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及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与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山体滑坡气象风险等级预报1期,及时叫应相关部门及镇街15次。 本次过程通过预警中心向应急处置人员发送短信12条83226人次;部门和乡镇工作站发送预警或处置信息202条25380人次。三是有效应对防范。30日12时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Ⅳ级应急响应,各镇乡(街道)、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强化会商研判,及时预警预报,各地防汛责任人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对管辖区域内的库塘水位、河道险工、山洪地灾、低洼积涝等重点防洪区域和点位进行彻底巡查、检查和处置。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强降雨造成部分地方出现灾情,部分居民已被转移,暂无人员伤亡,具体灾情正在统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