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巫山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巫山县气象局多举措推动气象服务走深走细走实

  发布时间:2022-04-08 18:39  

2022年,巫山县入春偏晚,农作物生长进度偏慢,高海拔地区雨雪冰冻呈多发态势,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巫山县气象局紧紧围绕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多举措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切实做好当前各项气象保障服务。

一是做好旅游气象服务。今年气温回升慢,脆李迟迟未见花期,针对一年一度的长江三峡(巫山)李花节,巫山县气象局加强脆李物候观测,结合预测模型,较为准确地预测了今年脆李花期,并跟踪开展李花节的全程气象保障服务,为李花节成功举办当好了参谋,有效助力了特色旅游产业发展。

二是做实农业气象服务。为进一步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工作,巫山县气象局成立了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气象保障工作专班,针对春耕春播开展专题服务,指导农户利用气象信息科学生产;同时,进一步收集核实了巫山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园区等基础数据,为持续开展精细化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夯实了基础。

三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3月20-22日,巫山县出现强降温降雨天气过程,过程累计雨量62站超50毫米,17站超100毫米,大部地区降温6-10℃,部分高海拔地区降温幅度达10℃以上。针对此次过程,巫山县气象局严密监视、精准预报、提前预警,与相关部门加强联动会商、联合预警、雨情共享,形成了防灾减灾救灾合力,未出现因灾人员伤亡,成功抵御了今年第一场强降雨天气过程。针对巫山县G348国道上交通事故多发地,巫山县气象局配合县公安、应急等部门进行了现场勘查,统计分析了该路段高影响灾害性天气类别及高发时段,为有效治理交通安全隐患贡献了气象力量。

据悉,巫山县气象局将继续贯彻“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的发展理念,对标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不断提升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推动气象服务着眼点落得更精、措施更实、成效更足,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保障巫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