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万盛经开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人工增雨为大地“解渴”

  发布时间:2020-08-13 09:44  

 8月10日,记者从区气象局获悉,8日24时,我区在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成功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作业后,全区普降中到大雨,有效缓解了旱情和森林防火压力。

7月27日以来,持续晴热少雨天气使得我区森林火险等级陡升。针对晴热少雨天气,区气象局主动出击,在做好监测、预报系列化服务的同时,抓住有利天时,于8月8日24时在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成功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共发射3枚人影火箭弹。作业后,增雨效果明显,全区普降中到大雨,其中丛林最大小时降雨量达到36.6毫米。此次作业对有效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土壤墒情、提高空气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针对我区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高和阶段性晴热高温天气的严峻形势,区气象局密切加强天气监测和联防会商,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1期,高温橙色预警信号9期。

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我区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气温在26℃到37℃之间。区气象局将继续加强监测,抓住一切有利天时,及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最大限度发挥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防灾减灾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