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武隆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武隆: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 气象服务保障应急处置

  发布时间:2020-07-27 09:26  



    受近期持续强降雨影响,7月22日起重庆市武隆区土地乡六井村中台组中堡滑坡后缘土体出现开裂变形、大面积滑移情况,形成堰塞湖,严重威胁沿沧河下游人民群众安全。险情发生后,武隆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实地查看滑坡险情,及时应急、水利、规资等部门会商研判险情,协助研究完善险情处置方案。在滑坡灾害应急处置现场指挥部会议上,先后两次对降水实况和未来天气趋势及建议进行了汇报发言。

灾情就是命令,武隆区气象局全体工作人员严守工作岗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保持高度警觉、高度负责的态度,滑坡险情应急现场人员与在家值班人员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认真开展专题气象保障服务。及时监测、准确预报,每两小时滚动将现场降雨、气温等天气实况和未来降水趋势精准及时发送至现场指挥部。先后报送《武隆区土地乡六井村中台组中堡滑坡险情应急气象保障服务》14期、《雨情通报》3期、“强天气预报”2期、“雷电橙色预警信号”1期、“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期。准确及时的气象保障服务和强降雨天气预报,为撤离险区162户沿河村民和场镇居民共计520群众提供了最有力的科学依据。

    目前,堰塞湖处置工作仍在进行中,险区撤离人员情绪稳定,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