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铜梁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铜梁区气象局积极参加全区防汛抢险暨突发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4-29 15:55  

4月28日至29日,铜梁区组织开展“战汛—2022”防汛抢险暨突发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和2022年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应急演练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区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主办,区应急局、水利局、规资局、林业局、气象局和南城街道办事处承办,26个部门和单位参加演练。

“战汛—2022”防汛抢险暨突发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模拟受强降雨影响,淮远河水位持续上涨,土桥水文站超警戒水位线,南城街道黄桷门村居民急需疏散转移和生活物资保障,1名群众滑落浮影湖中,7名群众被困原乡中央公园浮影湖小岛;同时,黄桷门村4社出现山体滑坡危及附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森林火灾应急演练模拟4月29日15时15分,铜梁区黄桷门村柏树林北侧突发森林火情,火借风势逐渐蔓延,严重威胁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和林木安全。

演练以气象局及时启动重大气象信息报告流程为开始,演练过程中,气象局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及时发布暴雨预警信号及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全方位连续监测天气变化,持续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天气趋势研判,及时提供天气实况信息和趋势预报各部门根据气象预警按部门职能开展各项防灾和救灾应急处置。经过通力合作,各项演练工作顺利完成,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应急演练提高了规范了应急处置流程,增强了成员单位的协调联动意识,提高了应急救援队伍技战能力,提升了铜梁应急抢险组织指挥能力和抢险救灾技术水平。罗先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