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綦江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綦江:专题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8 15:10  

211日,綦江区气象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梳理极端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短板,提出改进措施及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极端灾害天气防范应对能力。

会上认真学习研读了《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和庄国泰局长在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预警服务总结分析会上的重要讲话,与会人员紧紧围绕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服务、预警响应联动机制、法律法规、宣传科普、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七方面进行了研讨,梳理出綦江在技术能力、标准规范、制度机制建设及其他方面存在的14个问题和17条改进措施。

会议强调:一是思想上要认识到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二是法律法规要执行到位,进一步梳理应急预案,健全完善应急响应机制。三是灾害信息传递要到位,要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联防,发挥好灾害天气预警信息的先导作用。四是技术措施要准备到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多渠道、分区域的靶向预警信息发布通道。五是防灾减灾知识宣传要到位,要进一步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气象科普和防灾减灾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活动,提高公众对气象灾害的防御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同时,全局气象干部职工要立足各自岗位,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好“早、准、快、广、实”的要求,扎实守好守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赵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