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綦江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綦江:暴雨——如期而至 气象服务主动高效及时

  发布时间:2021-08-09 19:43  

“请各村居预警信息员关注村级预警工作平台,及时转发预警信息,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和局地山洪等造成的影响。”綦江区石角镇应急办对辖区内的预警工作站发出通知。刚落成的381个村级预警工作站,实现了预警信息发布100%全覆盖,补齐了我区防汛救灾应急体系短板弱项的重要内容,完善了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发布到村到户到人,此次强降雨期间,提前紧急转移避险人口241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84人。

8月8日-8月9日,重庆市綦江区出现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区普降暴雨,局地大暴雨。据全区61个自动气象站资料统计,8月8日08时-9日08时,全区12个站达大暴雨,最大雨量127.7毫米(东溪),34个站达暴雨,11个站大雨,4个站中雨。

自6日17时55分,重庆市綦江区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服务快报》——暴雨天气消息:“根据最新资料分析,受高空低槽和低涡切变线影响,预计7日夜间至10日夜间,我区以雷雨或阵雨天气为主,主要降水时段在8日白天到9日白天,雨量普遍暴雨,个别地方100mm以上。过程发生时将伴有雷电、阵性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个别山区将有冰雹” ,拉开了迎战本次暴雨天气过程的序幕。8日15时30分发布暴雨灾害高风险预警,精准预测了此次暴雨天气过程的开始时间、降水量级。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8日上午开始,区委书记姜天波、区长罗成、分管副区长蒲德洪分别召集防汛调度会,安排部署防汛工作,强调防汛工作,全区上下防灾链条全速转动。

区气象局严密监测天气,预警信号不断升级,气象服务精密加码。

7日12时30分启动突发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命令,8日11时30分启动(防汛)Ⅱ级气象应急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应急响应。

7日21时发布暴雨、山洪、地质灾害2级预警信息,22时18分发布强对流天气警报,22时3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8日7时20分联合监测雨情通报,14时13分发布强对流天气警报,15时30分联合气防办、防汛办、地指办发布暴雨灾害高风险预警,17时30分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20时30分发布强对流天气警报,21时34分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22时00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23时30分发布强对流天气警报。

从9日00时50分发布雨情通报,区气象局从雨情一小时一报告升级至半小时一报告,连续发布雨情通报7期;地质灾害气象条件风险等级预警1期,1时15分发布自然灾害高风险预警1期,2时31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期,山洪洪水高风险预警1期。

8日22时33分开始开展电话叫应18镇次。

与市气象台,贵州桐梓、习水气象台,区应急、水利等相关部门加强联防联动,严密监测上游及周边区县雨情水情。各部门密切关注气象信息,防汛队伍严阵以待。

期间,25个部门和街镇工作站转发预警信息702条522106人次;刚落成的381个村级预警工作站,有发挥了预警信息快速传播的作用,发布到村到户到人;通过有限机顶盒,及时发布预警信号5期。

据悉,此次降水天气过程暂时缓解了綦江区前期近20天的连晴高温给人们带来的高温干旱、生产生活用水、森林防火任务。

当前,此次降水过程基本结束,气象部门将继续严密监视,做好服务。(赵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