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黔江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黔江:强降雨来临 闻“汛”而动 联合应对

  发布时间:2022-06-26 11:37  

“6.26-27”强降雨天气将是黔江区入汛以来降雨强度最大的一轮降雨过程。为积极应对本轮持续强降雨天气,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力做好防汛避险工作,区政府高度重视,6月26日上午,2022年度第九次全区自然灾害防治“六长”联席暨强降雨天气临灾会商会议在黔江区气象局召开。会议由黔江区副区长毛立新主持,区减灾办、区住房城乡建委、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应急局等16个部门、乡镇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气象局分析了本轮降雨趋势并提出工作建议,参会部门、乡镇结合本单位职能职责,分析形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区减灾办提出防范应对工作要求。毛立新副区长要求,各部门务必保持高度戒备,主要领导必须靠前指挥,开展风险排查,深刻汲取郑州“7.20”暴雨灾害和巫溪“6.23”白鹿镇中坝村山体滑坡惨痛教训。克服厌战情绪,加强应急联动和协同配合,落实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和工作责任,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记在心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会议强调,预警预报要再精准,预警预报是自然灾害防范应对的第一道防线,各部门要强化协作,强化信息共享,加密监测频次,突出做好重点地区、重要时段的监测预警工作,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势和降雨发展趋势,全面掌握雨情、水情、工情、地质灾害险情等信息,科学开展分析研判,一旦达到应急响应标准,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同时将预警预报信息转化为灾情信息并迅速通过短信、微信群、QQ群、互联网等多渠道、多形式精准到人到户发布。隐患排查要再全面,应急准备要再充分,灾情统计要再精细,各部门要迅速进入应急临战状态,切实增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压紧压实各项工作责任,确保组织有力、措施得当、准备充分、响应及时、应对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