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一条预警四条命

  发布时间:2020-06-22 15:22  

 

 

 

 

 

“太吓人了,真是万幸,幸亏昨晚提前走了,没在屋里睡,不然我两老伴和2孙娃儿怕是危险了”。彭水县润溪乡岩角村村民周世武向记者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情况情仍心有余悸。

周世武家屋后大约100多立方的泥土、沙石跨了,部分已冲进了堂屋和前后两间卧室,三间木结构的房屋主体还好,其中2间房屋后面用水泥砖砌的墙体已冲跨了。

621日,夜间,030,熟睡中的邵玉生被短信的声音惊醒,他打开手机一看,是县气象局发的强对流天气警报,预警信息显示,彭水县大部分乡镇将出现强降水天气,并注明了润溪乡为重点防范乡镇之一。作为润溪乡岩角村村支书的邵玉生立即召集村委员干部,将情况进行了通报,并针对本次强降水再次进行了研判应对,组织村干部开展巡查排查,重点对公路滑坡等领域进行通宵巡查排查。该村3组组长周世文立即电话通知该村滑坡隐患点居民周世武,嘱咐其“不要睡觉不要睡觉,加强防范,必要时组织家人进行安全撤离。”

黑云翻墨未遮山, 白雨跳珠乱入船。这样风雨雷电交加夜晚让人心慌。1时左右,岩角村干部再次接到了县气象局发出的暴雨及雷电等预警信息,村支书邵玉生当机立断,组织周世文等村干部到居民周世武家中,对其家人进行了安全撤离,成功避免了人员伤亡。

“现在的气象预报真的很关键很实在啊!从未见过这么大的雨,多亏你们提前发送了预报预警信息,对我们润溪乡进行了精准的预警,使得我们提前采取了应对了措施,避免了人员伤亡。对于你们的服务我发自内心的给你们点赞。” 现场的润溪乡书记曾宪军由衷地说道。

“我们岩角村山高坡陡,地质复杂,每遇到暴雨天气大大小小都会出现一些地灾险情。三天前我们收到气象部门发出的天气预报预警时,我们就及时通过召开村委会、召集群众、微信群、大喇叭等方式进行了通知,要求大家提前防范,并采取应对措施。”村支书、气象信息员邵玉生补充道。

据悉,针对本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县气象局提前三天就作出了预报,发布了重要天气专报,通过各种渠道提前发布暴雨天气消息,并及时启动了应急响应。本次暴雨天气过程来临之际,县气象局高级工程师代建君彻夜未眠,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紧盯雷达回波和云图,密切关注雨情实况,及时发布精细到具体乡镇的临灾预警,叫应告知相关部门及责任人员,提出防范建议……共计发布临灾警报7期,预警信号2期,山洪预警1期,雨情通报4期,电话叫应告知43人次,发布各类预警短信共计16201776人次。

一次灾害性天气过程来临,连续值班值守是常态,进入汛期这状态更是日常。看着服务有了效益,苦了累了,也值了。(朱舜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