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川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南川区气象局李家明荣获2022年全区 “最美应急人”称号

  发布时间:2022-07-20 17:37  

近日,重庆市南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南川区2022年“最美应急人”评选结果的通报,南川区气象局工程师李家明荣获“最美应急人”称号。

李家明同志不忘初心,牢记责任,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单位。他坚持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本着“每次过程不放过,重大天气不放松”的原则服务于南川区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工作中,无论是气象监测、预测预警,还是为农气象服务,都有效地发挥了气象应急发令枪的作用。

他常年坚守在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一线,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金佛山高山艰苦台站从事地面测报工作,一干就是10年,1996年在南川市气象局从事测报、预报和农气观测,曾先后参加武隆铁矿乡滑坡救援,水江、南平森林火灾灭火救援气象保障服务。现任南川区气象台8级工程师,作为台内最年长的老同志,毫无保留地对年轻人“传帮带”, 2021年,值守应急值班86。2021年8月8日,南川区出现了一次区域性的暴雨天气过程,累计雨量大、覆盖范围广。李家明为当日值班预报员,在下午15时27分监测雷达资料判断即将影响我区,立即发布强对流警报,随后从8日17时到9日08时共发布预警信号3期、强对流警报3次、地质气象灾害风险预警1期、雨情通报3期、强降水通报5期,电话叫应19个镇街、3个部门,共发送预警短信11条,约13万余人次。2021年,他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农情、气象灾害调研136次,及时结合气候趋势开展为农、森林防火服务16次,为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提供了充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