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合川区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重庆市合川区气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08 11:00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依法履行部门职责,不断推进气象管理法治化,强化法制队伍建设,持续开展普法教育,现将全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法治学习

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单位领导班子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书籍自学、网络课件学习、法治理论考试等形式,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市委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宪法、民法典、国徽法、国旗法、监察法实施条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长江保护法、行政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数据安全法、安全生产法以及有关电信网络诈骗的法律法规等,有效加强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

(二)严格依法行政

一是将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每年工作计划,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明确了各科室普法职责,保障活动经费,聘请了专业法律顾问,重大合同经过法律顾问审核,有效地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不断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规范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行政许可按时办结率和及时率均为100%。三是落实监管责任,规范气象行政执法。全面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规范气象行政执法流程和文书档案。制定2021年全年执法计划并上报地方政府,按计划全面完成执法工作,全年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情况。选派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提高法律意识,强化执法规范性。

(三)坚持普法宣传

根据气象部门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学习教育活动。一是局领导班子按要求参加普法考试,落实领导学法普法责任制。二是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和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同步开展。在“3.23”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等重要宣传节点向社会公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气象法律法规。通过社区科普大学向社区群众开展气象法律宣讲。三是在职工当中广泛开展反腐倡廉和党内法规宣传,通过学习法律原文、网络答题、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营造积极向上的法治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职工主动学法意识不强,与学法用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二是公众对气象防灾知识的接受度较高,气象法律法规的宣传效果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按照普法规划,继续做好法治建设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干部职工普法工作,领导班子带头,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宪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党内法规、重庆市消防设施管理规定等日常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丰富学习方式,适时组织开展法律讲座、参观法治教育基地等活动;二是创新普法工作方式。将气象法律法规条文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扩大宣传面,增强效果;三是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现有执法人员作用,全面完成年度执法计划,并继续做好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四是继续推动各类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提升气象法治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