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合川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合川:走进花果小学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3 10:50  

3月22日,合川区气象局走进合川区花果小学,开展“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科普知识讲座精彩纷呈。重庆市气象台工程师吴胜刚在花果小学学术报告厅,以“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主题为三四五年级的孩子们作了科普讲座。他以“气候”和“天气”两个小故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高温君及重庆的气候特征、行成原因及防范知识;雨和雪的罗生门,雨、雪、雨夹雪的行成及预报等气象知识。期间穿插的知识问答小环节,同学们积极抢答,反响热烈,兴趣盎然。

人影作业亲密碰撞。“刘叔叔,这是火箭弹吗?可以飞上天吗?”同学们一个个千奇百怪的问题应接不暇。通过合川区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刘洪良介绍,同学们了解了人工降雨的过程,知道了人工降雨必须具备的条件。看着现场的人影作业设备,同学们都争先恐后的要实际“练练手”。

科普展板揭露气象奥秘。在气象知识科普展板前,气象台的“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气象常识以及防灾避险常识的讲解。“陈阿姨,雾霾是怎么形成的?”“大气有几层?”同学们带着浓厚的求知欲探索着气象知识,认真的记着笔记,跟着“气象老师”答疑解惑。

此次科普宣传,通过实地参观、现场讲解和科普讲座等,花果小学的师生们纷纷表示开阔了眼界,了解到不少气象知识,进一步激发了对气象科技的兴趣。该校校长沈小燕表示:全校师生收获太大了!以后要进一步加强局校合作,深入推进防灾减灾气象科普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