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奉节县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奉节县气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6 15:23  

2020年,在市气象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核心,着力服务保障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着力深化气象改革,着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着力强化党的建设,严格执行气象法律法规和规章,不断提高气象部门行政执法水平和行业监管能力,依法履行社会管理职能,稳步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季度主持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在局务会上部署阶段性法治建设工作。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局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时研究部署推进气象法治政府建设,督促单位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定期组织学习党纪国法、部门规章。

(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凡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切实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纪依法,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三)履行气象依法行政职责。

气象防灾减灾、预报预警服务不停步。2020年我县主要遭受暴雨、干旱、大雾、雷电、大风、高温等灾害性天气影响,我局严密监测、提早预警、主动服务,成功预测“6·11”暴雨、“2·13”强降温等重要灾害天气过程,减少了人员伤亡及损失。为国际诗歌节、自然岩壁系列赛(奉节站)决赛、《归来三峡》复演、春运、高考、中考、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2020年度奉节脐橙开园节提供专业气象服务保障共56期。全年累计发布重要天气消息19期,道路结冰预警信号13期、大雾10期、大风6期、雷电8期、暴雨12期,以及强对流短时临近预警105次,雨情通报69

防雷安全监管、双随机检查不懈怠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我县气象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强化气象安全监管检查措施,按计划实施监督检查。理清监管清单,加快推进完成《奉节县气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完成本年度安全监管计划任务。对全县易燃易爆场所、重点行业进行防雷安全计划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2020年共计行政执法80家次,查处隐患处67处,执法处罚6家,其中对奉节县品桥加油站等3家进行了行政警告,对奉节县忠成加油站等3家单位进行了行政罚款,行政处罚总计0.18万元。全年行政执法检查情况已通过门户网站、互联网+监管平台等渠道进行公示。

气象法治科普宣传不放松。我局依托气象科普阵地,借力部门和社会信息化平台、公共资源,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结合“3.23世界气象日”“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周”等活动,多次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宣传活动,加大学习宣传《宪法》《行政许可法》《国家安全法》《安全生产法》《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涉及气象工作的法律法规。在巴蜀渝东中学建立校园气象站,辅导气象社团开展气象观测,指导巴蜀渝东中学成功创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气象站”。

气象行政执法能力提升不歇气。一是强化执法培训,提升法治思维。我局共有6名工作人员持有《重庆市行政执法证》。今年共参加多次气象行政执法现场培训和远程培训,通过案例分析、执法模拟等方式提高培训效果。二是更新《奉节县气象局气象行政执法制度汇编》,完善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积极推动企业强化红线意识。三是依托重庆市“互联网监管”平台初步实现执法记录数字化管理,按时完成季度执法清零目标,本年度我局行政执法检查80家次,行政处罚6家。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运用还需加强,依法行政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

(二)执法力量薄弱,取得执法资格的人数少且无专职执法人员,现有持证的行政执法人员均为局里干部职工兼任,行政执法能力和经验还有待提高。

(三)气象法治教育效果还需加强。气象法治宣传发动力度不够强,调动公众参与积极性的办法不够多,公众对气象法律法规仍然知之甚少。

(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联系还不够紧密,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还需要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左燕丽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落实,办公室设在法规科,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主要负责人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将法治建设纳入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今年就部署安排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2次。

(二)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各科室干部会议的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研究落实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重要标尺的措施,进一步规范科室各项工作,营造有效实施《民法典》的良好氛围。今年领导班子安排法治专题学习达4次,并在局网站发布工作信息。

(三)全面推动政务改革。我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稳妥推进“放管服”改革,科学简化行政审批事项流程,确保气象行政审批公平性、规范性、简约性。2020年,根据文件要求结合气象工作实际,科学优化行政许可事项流程,缩减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限83%,较好的完成了奉节县政务服务“四减”“四办”的任务要求,实现了全部审批事项零跑动,1项审批事项零材料,2项审批事项即时办。

(四)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局与重庆夔府律师事务所续签了《法律顾问合同书》,聘期2年。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涉法事务协调、文件及合同审查等工作。2020年,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重大行为提供法律意见6次,参加重大合同、项目审查5件次,为办理行政处罚提供意见建议3次,举办2次法治讲座。

四、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继续坚持学法用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法治理念。

(一)加强理论学习,加大干部职工的法律事务培训和学法力度,提高气象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法治思维和责任感,不断提升执法保障能力。

(二)提升气象服务能力,认真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和防雷安全监管等工作。

(三)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运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便民服务工作。

(四)强化气象法治建设,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切实提高气象法治建设能力和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