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丰都县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丰都县气象局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1-03-03 15:33  

2020年,丰都县气象局在县委县政府及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市局重点任务,不断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和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宣传法律知识,积极弘扬法制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利用“3.8”国际妇女节和“3.23”世界气象日和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深入乡镇、学校、街头开展多次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2020年气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情况

2020年,我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半年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将工作纳入议事日程。一是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了常态化工作中,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及时调度法治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把学习法律法规纳入职工学习的重要内容,提升法治意识。三是各科室是法治建设的主体,明确科室具体责任,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思维,始终把法治建设贯穿于防灾减灾以及气象业务上面,确保我局气象事业在法治轨道上不断前进。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实现依法决策。继续与重庆经冠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聘请刘育刚律师担任长期法律顾问,指导帮助全局职工熟悉、掌握相关行政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培养执法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法律意识和利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能力,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程序合法,处罚适当,为气象部门文明执法提供帮助,遇到重大事项,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促进具体事项运作的实体和程序“双合规”。

(二)强化理论学习,夯实基础。我局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全局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重庆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化职工的法律知识层面,学懂、弄通日常工作应用的各种法律法规,全面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组织全体职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积极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充好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会、班子会、党日主题学习、职工大会等形式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让全体干部职工以案为镜,强化遵章守纪、廉洁从政的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严明政治规矩,严守政治纪律。深化拓展“以案四说”,扎实推进“以案四改”,强化监管、完善制度和转变作风,帮助全体党员干部绷紧自律之弦、永葆廉洁本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廉政书画作品展示活动,传播了先进文化,唱响反腐倡廉主旋律。

(三)依法决策重大事项,做到有法必依。我局在重大决策中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决策,重大项目和重要事件等都要将先咨询法律顾问情况作为决策基础和前提,形成的决议、决定和规范性文件无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的情况,也没有因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等,造成损失和社会不良影响的决策。

(四)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培训,狠抓普法考试。我局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2020年县司法局组织的法治理论培训,考试结果均为合格以上等次;组织职工参加了市气象部门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参加网上普法考试两次共15人次均取得90分以上的成绩。

(五)加强法制建设,严格依法行政。2020年,我局大力加强法制建设,组织学习行政审批、执法相关文件,严格按照气象行政执法要求,规范气象依法行政工作,方便群众办事,优化投资环境。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履行气象行政审批职责,不断完善压缩行政审批时限及办事指南,提升防雷减灾“互联网+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全年来不予受理36件,受理2件,公益服务检测3次、防雷技术交底2次、防雷监审3次,目前录入“互联网+监管”系统的事项涵盖6个类别,达到27项。二是强化防雷安全监管。全年来,对重点监管单位安全检查47家、发放整改通知书43份、复查48家次、行政处罚14家,罚款金额3400元,对防雷检测单位2家进行了抽查,其中约谈1家,其中约谈1家,氢气球巡查8次,确保了我县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六)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利用“3.23”世界气象日、法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宣传活动,共发放2000余份法治宣传资料。通过街头宣传、讲座、培训等方式,广泛宣传学习《气象法》《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重庆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安全生产法》等气象相关法律法规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拓宽了群众知法守法渠道,增强了社会大众的气象法律意识,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规范气象依法行政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局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法制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法制政府建设学习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二是在学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三是在普法学习对象上发展不平衡,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创新不够。四是行政执法监督的措施还不够有力;五是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2021年工作打算

一是更加重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党组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促进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二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法纪教育,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学习宣传,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对气象法、重庆市气象条例、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重庆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气象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坚持不懈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典型案例进行释德、释纪、释法。

四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更新行政执法队伍,加大重点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组织开展法制宣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