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足区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开文件

重庆市大足区气象局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21 15:06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预算项目情况分析

2020年我局年初预算项目1个,即蓝天行动及生态文明人影系统建设,共计37.00万元。

蓝天行动及生态文明人影系统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因原有人影作业装备及配套设施使用年限已久,设备陈旧、性能及安全作业方面已无法满足作业需求,因此拟新购部分新型装置及设备进行更新升级。同时根据应急预案工作要求和人影系统规范化管理要求,还需确保每年人影作业所需专用炮弹正常供应,以及满足专业运输、特种存储等安全要求。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局无追加项目,所有预算项目执行完毕。

2.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蓝天保卫战地面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蓝天行动”领导小组。同时,我局管理的区人影办组建了人影工作小组,组员以具备人影专业上岗资质的技术人员为主,负责项目执行具体事宜。

3.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年初制定了《大足区2020年人影工作计划》和《大足区2020年人影工作应急预案》,将“蓝天行动”人工增雨工作作为人影重点工作来抓,明确了人影系统本年硬件升级任务,落实了人工影响天气安全责任制,实行规范化管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在财务管理上,我局遵守相关财务制度,并严格按照《重庆市大足区气象局财务管理制度(试行)》执行,规范项目资金收支。

(二)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截止2020年12月31日,项目资金预算37万元,实际到位项目资金37万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实际到位项目资金37万元,全部执行完毕,无超预算执行情况。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局2020年预算项目共计1个,即蓝天行动及生态文明人影系统建设,严格按照《重庆市大足区气象局财务管理制度(试行)》执行,规范项目资金收支。根据管理制度,该项目由人影办根据预算提出具体资金安排计划,经分管局领导、分管财务局领导审批实施,实现了专款专用。单位财务人员对项目资金进行财务监管,严格执行收支审批制度,确保项目会计核算真实、准确和规范,项目形成的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入账等。

二、绩效评价基本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及时发现项目申报审批、项目实施管理、项目资金管理等中薄弱环节,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以便于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改进项目资金管理。同时,通过对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衡量项目的投入、产出与绩效,分析、检验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使用是否有效,为以后年度项目安排及资金管理提供重要依据。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15分)

 根据人影作业天气条件,本年组织人影作业值守35次,实施作业17次,达到了作业次数目标。

(2)质量指标(6分)

按照项目建设计划,我局组织了专业技术人员对新购置的人影发射装置和升级的人影基地安全监控系统进行了项目验收。所有装置设备均能正常使用,达到预期工作需求,验收合格。

(3)时效指标(10分)

本年项目预算执行率100%,超过预期最低执行率。

(4)成本指标(4分)

原预算新型人影发射装置购置费为20万(共2门),经我局与销售方友好协商,最终实现成本节约率30%。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12分)

本年人影成功作业17次,达到预计增雨防雹效果作业次数14次,增雨防雹成功率82.4%,超过年初预期指标。

(2)生态效益(8分)

本年人影作业涉及强制性污染减排任务共计5次,其中4次达到预期目的,实现年初强制性污染减排效益预期目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2天。

3.管理类指标完成情况分析(18分)

项目执行管理基本规范,年底建设进度100%,但升级人影基地安全监控系统在执行时间安排上稍有欠缺,整体项目材料归档不及时不完善。财务管理严格遵守相关财经纪律规定,符合收支审批制度。

4.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23分)

一是针对新型发射装置和安全监控系统的直接使用人进行抽样调查,使用体验满意度达到预期;二是针对区委区府及防灾减灾相关部门的工作负责人进行回访、调研,对人影作业成效予以肯定,对个别因空域申请、天气形势不适宜等客观因素造成无法作业的情况予以理解;三是利用下乡工作机会对基层乡村居民进行随机调查,基本对人影作业缓解旱情表示满意,但出现过一次人影炮弹弹壳坠落至野外耕地里。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项目管理上应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加强人员安排,把完善项目资料整理归档等方面工作作为重点整改问题。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结果在重庆市大足区气象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评价结果将作为下年预算金额测算和绩效目标制定的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