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足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大足:充分发挥三农气象工作防灾减灾救灾“消息树”作用

  发布时间:2020-02-18 16:07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大足气象人始终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精准判断天气变化趋势及其致灾影响。近两年来,着力建设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在充分应用重庆市局“知天智慧服务系统、御天智慧防灾系统”基础上,全力做好大足三农气象服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精准预测  提前预警

    2月14日夜间-15日,重庆市大足区出现了一次强降温、大风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降温幅度达8.8℃,极大风速16.9米/秒。此次强降温天气过程,区气象台预报准确、提前预警、服务主动,为地方政府决策和农业种植大户防范应对赢得了时间,各地无明显灾害发生。大足区气象局在2月12日、14日下午,分别发布了《重要天气服务快报》,预测2月14夜间到15日夜间有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降温时可能伴有阵性大风,并于14日晚上20:30分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多措并发  靶向重点

区气象台通过突发事件预警平台、党政网、手机短信、大足手机报、大足广播电台等形式对外发布了强降温天气消息。重点就通过“村村通”大喇叭、专业专项QQ、微信群等将强降温天气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气象敏感单位管理群、农业种养殖大户QQ微信群。要求区级相关部门、镇街,尤其是农业企业要做好气温骤降天气的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各农业种植大户收到消息后,立即做好防冻、防风等防范工作。

滚动服务  凸显效益

    此次强降温天气,区气象台快速、主动、有序的气象服务,在预警后,每天上午及下午两次推出强降温过程实况服务及最低气温及时告知服务,让各级用户及时知晓并防范。大足加丰农业公司短信回复感谢到:“看到预报后做了防风处理,谢谢!这样的突发天气情况提前发布很有必要,给了我们有了准备的时间”;大足多宝葡萄园管理人员回复短信;“看到这条短信还有点不信邪,直到11点才觉得有点悬,三防工作确实要预防为主,从晚上11点忙到凌晨两点,现在躺在床上心里踏实多了。”大足气象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三农工作提供最好的气象保障服务,将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证了春耕生产的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