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城口县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城口县气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19 14:23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思想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局党组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依法履行社会管理职能,努力提升气象法治建设水平。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积极开展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学习。

通过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等多种方式深入、准确、系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并及时组织干部职工通过远程培训系统和“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线上宣讲学习。

是组织干部职工召开《民法典》《宪法》专题学习会,把《民法典》《宪法》作为领导干部年度学法必修课列入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利用进村入户、防雷公益宣活动等宣传时机,深入农村、企业、校园、社区等地方,将气象知识、扶贫政策同法律结合起来开展宣传活动。

(二)积极组织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

一是积极参加气象行政执法骨干人员跟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文书》《行政执法程序》等多种法律法规知识,要求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社会管理职能,严格执法,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在行政执法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雷电灾害防御能力。

二是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气象台工作人员学习《气象法》《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气象法律法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三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加强节假日期间的廉政宣传,发送《廉政小贴士》《廉政倡议书》,通过职工会、警示教育等形式,不断加强廉政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

是抓好干部职工法治理论学习。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县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参与率100%,通过率100%

)积极开展气象科普和宣传工作。

利用“3.23”、“5.12”、气象科技活动周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防雷公益行动,通过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等方式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宣传活动5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举办讲座4次,与县电视台协作播放科普宣传片,增强人民群众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防御能力。积极在各媒体宣传气象相关工作,其中中国气象报采用4篇,中国气象局网站采用5篇,市气象局门户网站采用11。大大增强人民群众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防御能力,有力促进了气象科学和法治知识传播与普及。

)做好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加强执法培训。派人参加了2021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学习了法治政府建设、公共法律知识、行政执法实务和民法典等内容,并取得了执法资格,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二是节点化推进行业法治宣传。在执法过程中,向被监管单位发放并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安全生产法》《气象法》等法律法规

是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与班子成员和科室责任人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全年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13次专题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重大问题,主要领导每月带队组织开展2次安全生产工作巡查,分管领导每月带队开展3次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单位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加强气象行政执法,编制印发了《2021年度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和《防雷装置安全性能定期检测通知》全年对29家加油站、6家液化气充装站、9个非煤矿企业、6所学校、7家医院、2烟花爆竹、4家炸药仓库、1家旅投公司、1家水库、7家防雷检测资质单位共计72家企业或单位完成了防雷安全监督检查,发现安全隐患150条,对存在隐患的41家企业或单位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对其中存在违法行为的10家企业进行了经济或警告处罚,共计罚款2400元整,并通过门户网站公示气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活动信息。经复查,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或企业已全部整改到位,我局全面完成了2021年执法检查任务。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加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执法人员为成员的城口县气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荐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用心履职尽责,强力推动法治建设。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等事项决策程序。二是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法治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并将履职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三是亲自带队下乡开展行政执法工作,采取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发现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在检查过程中,还积极主动进行气象法律法规宣传。四是坚持法律至上,积极支持行政执法人员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防雷执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干部职工依法办事,不得违规违纪。

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力量薄弱缺乏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人才;二是专业能力不够执法队伍不够充实。

(二)导致问题的原因。

一是据气象部门工作性质近年来招录的职工都是气象专业的居多还未单独招录法律专业的高素质人才故单位职工法律知识基础薄弱都是通过工作中边做边学和平时的一些学习积累对法律的运用熟练程度还不够近年来县级气象部门气象行政权力有所调整对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执法人员未能得到及时补充成为了局执法力量薄弱的重要原因之一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气象工作会议,主动担当作为,谋划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法治理论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法治理论知识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法治建设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强化对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备案、清理等工作以及工作人员尤其是年轻干部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水平

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方式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安排、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强化督促指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提升气象部门行政执法能力

是加大气象法治宣传通过县气象局新媒体和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机关等线上线下渠道开展多形式、多方式的普法宣传。

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和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推进气象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是加强部门协作。加强与县应急局、经信委、商务委、教委、卫健委等单位的沟通协作,强化联动,共同抓好防雷安全重点单位的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