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城口县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城口县气象局结合本地暴雨案例 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发布时间:2022-03-22 16:50  

(图为讲座现场。拍摄者:李洁琳)

(图为村民正在观看宣传资料。拍摄者:李洁琳)

“当时我们家里电灯一直闪,可吓人了。”“我的玉米地也是毁了不少呢。”“手机信号也断了,电话都打不出去。”在城口县东安镇德安村“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现场,当气象科普人员讲到2021年“9.19”大暴雨天气过程时,在场村民记忆犹新,你一言我一嘴的讨论着。

322日,城口县气象局干部职工前往结对帮扶的东安镇德安村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该镇正是2021年“9.19”大暴雨中受灾较重的区域之一。活动现场,气象科普人员为村民开展了气象科普知识讲座,发放了《气象知识》《城口县气象灾害防御手册》《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宣传资料及世界气象日纪念品。

讲座中,气象科普人员介绍了世界气象日的由来和主题,说明了天气和我们的生活存在的关系,并重点讲解了暴雨、雷电、冰雹、大风等常见气象灾害的防范应对措施,尤其带大家回顾了2021年“9.19”大暴雨天气过程,此次过程中东安镇降雨量达116.1mm,造成了房屋倒塌、交通中断、桥梁冲毁、农田被淹等灾情,但由于预警信息发布及时,各级各部门和老百姓提前防范,未造成人员伤亡。

“所以早预警、早行动对于防灾减灾十分重要,请大家相信我们政府,相信气象知识和预警信息,也请大家将今天听到的这些回去讲给家里其他人听听。”科普人员说道。讲到此处,村民们纷纷点头,表示去年的场景历历在目,也切身感受到气象预警信息在避免生命财产损失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还好当时收到预警信息,取消了到镇上办事的计划,不然好多地方路都断了就回不来了。”一村民感叹道。

据悉,今年的323日是第62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在气候变化大背景下,世界上许多地方的极端天气、气候和水事件正变得越来越频繁和强烈。因此呼吁加强各国家及地区气象水文部门、灾害管理部门和发展机构之间的协作,重视预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