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璧山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璧山区教委加强各学校防雷安全行业监管

  发布时间:2023-04-17 11:54  

今年以来璧山区教委按照“防雷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了全区教育系统防雷行业监管:强化防雷安全责任意识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对学校防雷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校长作为学校防雷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安全干部具体抓,确保了学校防雷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全面落实防雷安全措施,加强了与区气象局联动,通过学校QQ群号、璧山气象台微信公众号接收雷电预警信息,做好雷电天气的应急处置工作;三是源头杜绝防雷安全隐患落实新改扩建学校项目工程防雷措施,均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防雷规范要求,依法落实防雷装置设计、检测等技术要求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和同时投入使用,杜绝了“不合格投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建立相关制度开展隐患排查各学校安排专人负责防雷装置日常维护和管理,对师生开展了防雷避险知识宣传教育。制定了防雷专项应急预案等防雷相关制度。开展防雷隐患排查并整改消除隐患,雷雨季节前委托具有资质的、防雷检测经验丰富且信誉良好的检测机构开展防雷装置安全性能年度检测,检测报告学校存档备案;五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将防雷安全纳入督查重点,对全区所有学校防雷装置和年度检测情况进行督查。要求各学校将防雷安全纳入学校安全工作范围,对已建防雷装置做好日常维护和防雷年度检测申报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