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巴南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工作图片

巴南局3.23气象日专题报道:风雨雷电气象万千,灾害防御重任在肩

  发布时间:2021-03-23 16:14  

海洋,是地球生命的摇篮,地球上的生命都起源于此。每一条河,每一朵云,每一滴雨,都归属于此。没有哪一种生命,可以离开海洋,我们人类,也不例外。

    春分刚过,乍暖还寒,正是江南好时节。3月23日世界气象日如约而至---“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全世界共同关注的话题。让我们踏着春天的脚步,行走在春天里,继续关注巴南区气象局3·23世界气象日专题科普宣传活动吧!

    今天,晴间多云,阳光明媚。在和煦的阳光下,巴南区苦竹坝社区的居民们此刻享受着和谐与美好的生活,只见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正在仔细聆听着重庆市防雷中心和巴南区气象局联合开展的“3·23世界气象日”防雷科普知识宣传进小区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摆放了雷电灾害防御科普宣传展板,并为居民发放《重庆市气象条例》《防御与法》等宣传手册,提高人们“识雷、防雷”的意识,掌握“雷电等气象灾害的防御知识。为使科普知识更加深入居民心中,活动中还穿插了科普知识抢答环节:在雷雨天,什么样的伞不能打?在室内也会遭雷击吗?在田间干活,遇到雷雨天气能否扛着锄头----社区居民均纷纷踊跃地答题,对答对问题的居民,工作人员给他们发放了纪念品。科普知识抢答题环节把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气象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搞得不好就影响我们的生命安全,所以科普宣传很有必要,可以提高我们的防范意识。”“了解雷电知识,对我们的生活有一定的好处,特别是遇到电闪雷鸣的时候有防备的心理和措施。”社区居民纷纷表示收获不小。



重庆市防雷中心副主任曾祥平说:目前,即将进入雷电灾害频繁发生时期,在3·23世界气象日之际,我们开展防雷科普知识宣传,是为了加强居民对雷电灾害防御知识的教育,尤其是人身防雷的安全教育能有效的规避雷电灾害和威胁,让居民牢固树立防灾意识后,能有效的提高雷电灾害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据悉,自3月19日至3月23日,巴南区气象局连续开展的“世界气象日”科普专题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期间共发放资料千余份,同时,《巴南日报》、《巴南新闻》、《看巴南》等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深入报道,加深了公众对气象部门的了解,拉近了气象知识与公众的距离,增强了公众防御气象灾害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同时推动我区气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