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巴南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巴南局: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30 17:22  


为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929日下午,巴南区气象局邀请法律顾问郝瑶律师开展了法律知识专题讲座。

讲座分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行政执法实务讲座,主要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关于表明执法身份、调取证据、行政处罚事先的告知三个方面展开讲述,讲述中结合中国气象局推行的气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即:气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气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气象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及实际工作中如何规范气象行政执法行为,如何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进行详尽讲述。第二部分合同审核思路及要点,郝律师结合自身办案经历,以典型案例为指导讲述工作中签订合同时怎样把握合同的完整性和合法性,并从合同架构、合同形式审查要点、合同实质审查要点、合同执行阶段的风险要点等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郝律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全体职工上了一堂精彩、实用的法律知识课。本次讲座的法理、法条对指导气象行政执法、提高气象人员法律素养具有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