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巴南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巴南:世界气象日:小学生走进科普馆感受“气象万千”

  发布时间:2021-03-19 17:09  


一年一度的3.23世界气象日即将来临,今年的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巴南区气象局开启3.23世界气象日气象之旅的第一站,一起感受别样的“气象万千”体验。

为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气象知识,培养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3月19日,巴南区气象局联合云篆山小学共同在科普示范基地(巴南区综合应急科普体验馆)开展 “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气象科普宣传活动让学生们学习气象知识,感受气象科学技术的乐趣和魅力。

在科普示范基地(巴南区综合应急科普体验馆),气象局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依次介绍了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应急避险、自我保护方式等方面的知识,极大的激发了学生们对气象知识的兴趣和好奇心。学生张梓轩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到很多气象知识,明白了怎样测量风、雨、也让我知道打雷天气不能站树下也不能站树下打伞走动。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又来到室外测量场,近距离感受如何测量风向、风速、降雨量、温度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天气因素。“以前只是在电视上见过天气预报,感觉很神奇,今天参观体验后,原来天气预报是通过仪器结合气象资料科学预测分析出来的。”四年级的同学王焰林在参观中发出感叹。

在3.23世界日气象知识有奖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更是兴奋不已,积极踊跃参加,当他们获得一个个小奖品时满脸绽放的全是喜悦,也把室内活动环节的氛围推向了高潮。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后要多学习有关气象方面的书籍和知识,充实课外生活,将这些知识运用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当中去。

云篆山小学老师彭老师感触颇深:“学生们走出校园,参加气象科普社会实践活动,切身感受大自然的风云变化,也是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应对气候变化知识的重要环节,通过活动,学生们既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又增强了防范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这样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十分有意义。”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据悉,长期以来,巴南区气象局坚持不懈向社会公众做好气象科普宣传工作,为美好明天的晴空万里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本次3.23世界气象日活动靓点多,“风雨雷电气象万千,灾害防御重任在肩”敬请大家关注巴南区气象局“3.23世界气象日气象之旅”下一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