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北碚区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公告通知

重庆市北碚区气象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20 08:58  

按照区司法局的要求,我局对照《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操作指南》,逐项梳理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并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响应国务院部署,完成了防雷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从201711日起,防雷技术服务全部市场化,气象部门不再承担检测技术服务工作,交由具有服务资质的防雷技术服务公司以市场化方式运作。同时,气象部门除承担易燃易爆等危化场所建设项目的行政许可外,其余如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竣工验收许可,整合纳入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备案,统一由城乡建委监管;如公路、水路、铁路、水利、电力、通信等专业建设工程的防雷管理,由各专业部门负责监督管理。

在这一轮国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潮中,气象部门的改革特别是防雷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最主动、最积极,也是最坚决、最彻底的。

二是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全部及时并入全区政务服务平台,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按照区政府要求,我局承担的“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者系留气球活动审批”“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单位资质认定”“雷电防护装置竣工验收”“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等四项行政审批项全部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并实现线上办公,接受区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监督和管理,同步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并接受全社会监督。

三是极限优化审批要素,各类指标排名靠前。将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全部压缩到5个工作日;“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者系留气球活动审批”和“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单位资质认定”事项办理时限压缩为即审即办。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办理事项100%纳入网审平台办理,事项进驻实体政务大厅率100%,全程网办占比率100%,即办件占比率50%,容缺受理事项率50%,承诺时限压缩比76.92%,网上受理率66.67%。所有指标均达到北碚区政务服务考核设定目标。

(二)进一步细化、优化、改善政务服务环境。

一是按照《重庆市气象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建设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区域整体评价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渝气发〔2018140号)文件的要求,对我区辖区范围内的建设项目,按园区、片区模式统一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区域整体评价工作,减少碎块化、重复性评价,提升评价效率和质量。

二是按照《重庆市气象局关于印发<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将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单位资质认定行政许可事项,通过网审平台及时落地北碚并完成了网上办理流程设置,投入实际业务使用。

三是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我局认真清理和规范各类中介服务,切实做好防雷行政许可两告知、两委托、两公示。全面放开防雷检测市场,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不指定中介机构为行政审批申请人服务。加强行业监管,认真履行管理职能,不断规范中介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执业行为,细化服务项目、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营造公平竞争、破除垄断、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不断提高政府管理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坚决遏制乱收费行为。在行政审批工作中认真履职,严格按照行政审批和地方政府的要求一路绿灯尽心尽力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好务,把好防雷安全关,未出现收受红包、礼金等行为,未出现吃、拿、卡、要、上访、投诉和曝光事件等现象,无违法违规现象,无滥收费现象。

五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积极推进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做到权力公开透明、群众明白办事。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一次告知、首问责任、顶岗补位、服务承诺、责任追究、文明服务等服务规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三)强化制度建设,规范管理

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按照程序备案规范性文件,做到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坚持定期对规范性文件开展修改、废止等情况开展清理,及时完成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

二是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我局制定了《北碚区气象局工程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实施细则》以及《北碚区气象局工程建设项目执法事项清单》,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能。

三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积极开展气象防雷安全执法检查,重点对全区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及易燃易爆场所等防雷重点监管对象进行了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健全和落实主体责任,做好防雷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了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的“三部曲”闭环执法检查。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执法过程全程记录,执法案卷及时归档,未发生行政复议及移交人民法院的相关案件。执法处罚结果及时录入信用中国(重庆),同时还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及时将执法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

四是强化执法案件诉讼管理。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北碚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工作规则》,聘请了法律咨询顾问。2016年以来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仲裁案件,并由专人负责,将全年发生案件情况及时上报并录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系统中。

五是开展行政执法问题查摆。我局不定期对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问题开展了监督检查。做到了所有执法人员均持证上岗,并依法正确履职,在检查过程中也是严格按照执法检查计划、检查方案进行执法。通过对行政执法检查记录、行政执法文书的查阅,以及对部分执法对象进行回访,并未发现我局执法人员在吃饭过程中存在“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执法”等问题,也未出现“吃拿卡要”等现象,未出现因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被相关部门通报、被媒体曝光或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情况。

(四)加强法治建设宣传

一是以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在每年的“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2·4”宪法日等重要宣传日、宣传月,我局都组织开展了气象科普知识、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同时,还以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横幅、各类展板、公众微信号、官方微博、短信等方式向群众大力宣传《宪法》、《气象法》、《重庆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在行政执法、学习交流时,不断普及《重庆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行政许可法》等相关法规,起到了日常宣传的作用。通过这样的方式加大了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扩大了宣传影响面。

二是积极参与法治理论考试。我局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形式,积极引导全局职工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在每年的法制理论知识学习考试中,我局职工参考率100%,通过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上级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比如:执法力量比较薄弱,导致执法水平上不去,执法力度上不来;法律法规落地细化还有差距,在文明执法、科学行政、依法治理方面还显得工作不细,水平不高,措施不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配合好区委依法治区推进工作,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强弱项,补短板,积极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争取不拖全区示范创建后腿,树起气象依法行政这面旗帜,为全区示范创建工作增光添彩。

一是对标对表,做实各项基础工作,该完善的完善,该强化的强化。

二是加强交流,积极主动与创建成功的气象部门联系,汲取他们的经验教训,借鉴他们好的做法,不断优化我局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梳理责任任务,明确到岗到人,强化落实,保证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重庆市北碚区气象局

20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