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北碚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北碚气象人的“工作随笔”————山火来袭!我们坚守火情一线

  发布时间:2022-10-13 09:35  

讲述人:重庆市北碚区气象局技术人员 杨春

8月25日晚,重庆市北碚区缙云山山火通过“以火灭火”的反烧法实现明火有效封控,成功阻止了火势向缙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蔓延。作为全程参与山火气象服务保障的一员,回想“总攻”胜利那一刻,我仍然感慨万千。

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中提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高森林草原火灾等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在这次山火气象服务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图为局长唐学术与技术人员杨春用手持气象仪监测火险点的风向风速) 

山火发生后,我们24小时轮流坚守火情一线。市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和我们在前线利用卫星、雷达监测林区火点信息,提供周边天气实况、未来天气趋势预报服务,尤其是总攻发起前,每半小时就要向指挥部报告一次现场风速风向、湿度等气象数据,以捕捉有利风向。在我们的背后,还有气象“大本营”提供着坚实后盾,市气象台的同事逐3小时、逐6小时为我们提供预报服务专题材料。与此同时,我们人影作业的工作人员也24小时“等云”待命。

25日,“决战正式打响。为了得到更精确的数据,我与同事们翻山越岭赶赴离山火最近的隔离带,实地测量火险点的风速、风向、湿度等气象数据。另一边,北碚区气象局局长唐学术坐镇指挥部,随时汇报天气实况,并在现场调度会上坚定地给出未来2小时都将是偏东风”的预测结论,提供了决策的关键信息。

我相信,随着气象关键核心技术的不断发展,智慧气象的更迭升级,未来,气象科技在应对各种自然灾害中将会成为更加有力的拳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