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北碚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北碚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召开全区防雷安全管理与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联席会

  发布时间:2021-09-01 16:48  

经区政府同意,91日,北碚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召开全区防雷安全管理与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联席会。区城乡建委、 经信委、林业局、城市管理局等15个部门、17个街镇、园城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副指挥长、区气象局局长唐学术,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区应急局副局长费世军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0年以来北碚区防雷安全工作情况及全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情况,并对下阶段工作做了安排。

费世军强调,要充分认识气象工作的重大意义,以近期全国发生的多起气象灾害案例为鉴,健全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防雷安全与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机制,提升防御效能。他要求,要完善灾害预警机制,畅通发布渠道,推广“气象发、部门转、村社传”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和传播机制;要强化联合预警发布机制,部门、镇街要相互配合,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把预警信息及时传递到重点村、重点户;要细化措施,抓好落实,建立气象灾害巡查工作台账,千方百计找寻问题,想方设法解决问题;要主动作为,强化属地属事原则,发挥好气象信息员,网格员的作用,确保气象预警信息传达到“最后一公里”。

唐学术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责任意识,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细化实化各层级各环节气象灾害防御责任,避免将“天灾”酿成“人祸”;要主动把防雷安全监管责任“担”起来“压”下去,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的同时也要督促重点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监管单位要把握好本行业、本辖区防雷安全的重点、薄弱点、关键点;要完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机制,提高预警应急响应,各单位要利用好突发预警发布平台,及时接收、处理各类预警信息,提高预警信息的通达深度、广度;各级各部门要协同努力,圆满完成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协助普查人员摸清全区气象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有效推动全区防灾减灾关口前移,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