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北碚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北碚区气象局参加全区森林火险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07-23 10:01  

7月中旬以来,北碚区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使全区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预防森林火险发生,提高应急处置能力,721日,由北碚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北碚区2021年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演练在静观镇台创园举行。

本次演练以台创园附近森林火灾为背景,由北碚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何庆担任总指挥,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专家到场指导,区森林防火各成员单位参加。北碚区气象局以局长唐学术为代表的12人组成应急抢险气象保障服务分队参加了本次演练。

为保障此次演练顺利进行,重庆市气象局派出了全市唯一一台气象应急救援指挥车及5名专业技术人员作为支持。上午10点,森林火险自动识别系统发出了火险警报,森林防火指挥部立即启动森林防火应急预案Ⅲ级响应。北碚区气象局应急抢险气象保障服务分队队员迅速到位,架设仪器、搭建平台、调试网络……几分钟后,火灾现场实时温度、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采集完成并加工生产了气象服务产品,第一时间送到指挥长手中。由于火情过大,气象保障服务分队建议采用人工增雨方式灭火。得到临时现场指挥部同意后,北碚区人影办立即出动,迅速固定火箭发射架,装填火箭弹,接收分析气象卫星云图,申请空域核准,只待作业时机成熟后立即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与此同时,区消防救援支队及区森林防火应急队等单位也已经到位,按照预案展开火灾扑救。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积极扑救,上午11点左右,火灾得到有效控制,现场火势基本熄灭,演练成功结束。区气象局在本次演练中组织有序,应对自如,体现了较高的应急反应水平,得到了指挥部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