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北碚区气象局 > 工作进展 > 本局工作

北碚区气象局联合区科协开展2021年“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4 09:22  

3月23日,由区气象局、区科协共同主办的“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气象科普讲座活动在西南大学南社区成功举办,现场为100余位辖区群众解答了他们所关注的气象问题,提升大家对气象灾害的防御能力。

   讲座开始前,工作人员为辖区群众发放气象知识宣传手册和环保袋,向大家讲解海洋与气候和天气的关系,并倡导大家联起手来一起保护环境。随后,区气象局的工作人员给大家带来了“从古到今的智慧气象”、“气象灾害与气象预警信号”的科普讲座,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让辖区群众了解到智慧气象对农业服务的重要性、现代天气预报业务流程,以及影响天气气候的主要因素等气象知识。

不少居民听完科普讲座后纷纷表示,第一次了解到还有”气象日“这个纪念日,现场观看雷雨、冰雹、沙尘暴等极端天气的科普短视频之后,也深刻体会到气象工作在城市生活、身体健康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在气象灾害来临之后如何通过科学有效的方式保护自己。

区气象局副局长陈湘表示,从3月16日起,区气象局秉承着“防灾减灾,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的理念,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在线上通过官方微博和“北碚气象”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在线下组织干部职工走上街头,发放气象历书、气象防灾减灾手册、气象知识等科普等资料,向公众普及气象知识和气象灾害防御知识,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接下来,区气象局和区科协将继续结合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等宣传节点,开展类似的科普知识讲座和有奖知识竞答,让大家感受到“海洋与气候”的乐趣与魅力,进一步巩固气象防灾减灾及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