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建议提案办理发布机构:重庆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0年7月30日 2020年7月30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重庆市气象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60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2020年)

龚举品代表:
    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对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尤其感谢对加快推进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奉节区域建设提出的建议。我局在收到《关于加快推进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奉节区域建设的建议》后,立即组织相关处室和单位认真研读了建议内容,并及时与奉节县人民政府和市林业局进行了沟通,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试点建设推进情况
    2019年2月,重庆三峡地区获批首批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地区之一。市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工作方案》。
    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我局作为主要牵头单位全力推进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工作。一是开展了重庆三峡地区气象旅游资源普查评估。全市共普查到气象旅游资源单体383个,初步完成了《重庆三峡地区气象旅游资源评估报告》。其中,奉节县共普查到10个气象旅游资源单体,主要包括三峡之巅日出、白帝城朝霞、金凤云海、瞿塘峡夕照、旱夔门烟雨、龙桥河飘雪、茅草坝雪淞、长龙山日出等天气景观资源,同时还有“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等与天气气候有关的经典诗篇。二是推进《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多次与市文化旅游委、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座谈沟通,将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纳入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城市公园体系规划,参与了重庆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调研,启动了《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市林业局作为市级试点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推进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奉节县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处、国家地质公园1处、自然保护区2处、森林公园1处,其中天坑地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已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具有优良的自然资源禀赋。当前,市林业局正牵头推进在全市科学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争取国家批准在渝设立1个以上国家公园。下一步,市林业局将结合全市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试点工作,指导奉节县统筹做好自然保护地体系规划、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同时兼顾三峡气象公园的规划建设。
    奉节县作为市级试点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推进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奉节区域建设。一是县政府成立了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奉节县)试点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奉节县气象公园试点建设工作。二是由县气象局牵头开展了全县气象旅游资源普查,并对全县气象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潜势进行了评估。下一步,奉节县将编制《奉节县气象旅游资源评估报告》《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奉节县)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和《奉节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总体实施方案》等,依托天坑地缝、白帝城等地景区打造天气景观观赏区,建设奉节县智慧旅游气象科技支撑系统,并拟结合德国投资促进银行项目和长江三峡夔门海军军事文化主题公园项目规划设计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奉节县)。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0年,根据试点建设工作安排,我局将推进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天气景观观赏区和气候环境体验区等建设,后期我们将加强与奉节县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领导小组的沟通对接,共同推进奉节县试点建设相关工作。同时,我们也希望龚举品代表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奉节县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工作,并提出宝贵的建议。
    此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