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气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9 10:5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重庆市气象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重庆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新牌坊一路68号;邮编:401147;联系电话: 023-89116178)。

一、概述

2017年,重庆市气象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全市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大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强化解读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积极推进重庆市气象局门户网站集群建设,并正式上线运行,优化了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充分发挥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二是结合实际,修订了《重庆市气象局政务公开目录》,明确了具体公开内容和责任单位。三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建立了《重庆市气象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任务台账》。四是结合气象管理信息化工作,建立了政府公开信箱办理电子化流程。

2017年重庆市气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7条,全市气象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1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7年,重庆市气象局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公开的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类型: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发展规划、公开文件、行政审批、财政资金信息、重大项目信息、人事信息、建议提案办理、突发事件应对等。

(二)公开形式

1.门户网站。2017年,重庆市气象局积极推进门户网站集群建设,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管理,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完善公开内容,规范表现形式。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129条,通知公告13条,人事任免信息35条。及时公开了重庆市气象局2016年部门决算,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公开了办理复函4件。加强互动交流,回复网民信件28件。及时更新发布了部门概况、政策法规、计划规划、服务办事等基础信息。

2.新闻发布会。2017年,重庆市气象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4次,发布新闻通稿41期,接受采访200余次。内容主要涉及重庆市气象部门重点工作、重大天气过程、天气气候特点、重大天气气候事件、节日天气预报以及市民普遍关注的气象热点问题等,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及时提供信息。

3.其它方式。2017年,重庆市气象局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发布预警信息626条,通过气象微博发布预警信息508条,微信发布预警信息129条。利用“3.23世界气象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及科技活动周等专题活动,积极向社会公众开展气象科普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重庆市气象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重庆市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重庆市气象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重庆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依申请公开申请渠道便捷性有待提高,文件公开需要加强,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8年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强化信息发布。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完善文件公开属性确认流程和公开制度。三是加强对区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