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 媒体关注

面向“精”处发力 踏响气象足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发布时间: 2020-04-30 11:31:08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如果时间能留下声音,那么,走过70年的新中国气象事业,定是一首与共和国发展同频共振的交响曲。在这气势磅礴的乐曲中,“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就是被反复奏响的最强音。“广大气象工作者为促进国家发展进步、保障改善民生、防灾减灾救灾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这铿锵之声的背后,是全国气象部门为气象现代化不断推进所付出的努力。

  坚持气象现代化不动摇,成为70年来气象事业的兴业之路。从新中国第一代中央领导人关心以卫星气象事业为代表的我国气象现代化发展,到1984年《气象现代化建设发展纲要》出台;从2006年国务院“三号文件”提出“到2020年我国建成结构完善、功能先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部门以“智慧气象”为抓手开启新的征程……70年来,全国气象部门一以贯之地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监测预报预测水平不断提高,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目前,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最全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和信息系统,无缝隙、智能化的气象预报预测系统逐步升级,海量气象资料汇聚成惠及多地多领域的数据库,高速传输通道铺设起面向全国的信息网……在深厚技术积淀之上,气象服务领域更广、内容更精、效益更显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始终保持在85分以上的公众满意度便是最好证明。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气象事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风起云涌;同时,在全球气候变化大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频发、重发趋势,给气象监测、预报、服务的准确性、及时性、针对性带来更大挑战。新征程要扬起新风帆,党中央已为气象工作者指明了航向: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这要求——

  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总引擎”。监测是基础,预报是“生命线”,服务是关键!提升能力要靠核心技术突破,只有在数值预报、多源监测数据同化、信息化等方面狠下功夫,融合应用各领域前沿科技,才能啃下突发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监测、预报这块“硬骨头”;只有做好覆盖长期、延伸期、中期、短期及短临的无缝隙、递进式预报,才能为“服务无死角”夯实基础;只有扣紧供给侧改革,让“好钢用到刀刃上”,才能解决气象服务针对性不强的“痛点”。

  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重要特征。一个国家能否立于世界气象强国之林,关键在于能否在监测、预报、服务领域交出“高分答卷”。党和国家有期待、百姓有需求,气象工作者就必须有作为!面对事业发展途中的“娄山关”“腊子口”,气象人将以“精”字为标杆,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和锐气;以“精”字为标准,为气象现代化注入“高质量”的持久动能。

  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走出去”的“精品”标准。我国被公认为是气象国际合作的典范。眼下,我国正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气象事业也要深度融入。不断提升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能力,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和建设,是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之一,更是体现大国担当、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重要举措!能力与责任相匹配,就要从“精”字入手,以精密、精准、精细谋求“精品”,为我国乃至世界人民提供更多福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用勇气打破思想观念束缚,以信念深耕业务能力建设,拿出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抢抓机遇、勇对挑战,以现代化建设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留下铿锵气象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