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活动简报

重庆市气象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第7期

  发布时间: 2008-10-29 14:51:45  

重庆市气象局组织专场辅导报告

 

1022,市气象局举行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听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辅导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陈雪教授、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研究室主任、博导 秦刚分别作了题为《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及《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的专题辅导报告,市局党组全体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中央党校两位教授紧扣国际国内形势,结合党情市情,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地位、现实根据、科学内涵、根本要求”四个方面,运用大量鲜活的事例和形象生动的语言,全面阐释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地位,详尽分析了科学发展观的现实根据,科学揭示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精辟论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报告会紧贴实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干部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理解认识,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报告会后,参会人员围绕专题辅导报告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普遍认为,通过聆听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了服务科学发展的意识,拓宽了服务科学发展的视野。在下一步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将结合组织工作实际,努力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本领,为推动重庆气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重庆市局领导为市委党校学员宣讲气候变化反响强烈

 

1022,按照重庆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重庆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力在市委党校为参加“重庆市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单位市管领导干部第二期专题研讨班”的学员们作了“气候变化、影响及其应对”的报告,深受党校学员的欢迎,反响强烈。

马力副局长以丰富的图片、鲜明的对比图和详实的数据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的事实、原因、变化趋势,气候变化已经造成的影响和未来可能造成的影响,国际、国内的应对行动和措施,同时结合重庆的实际,介绍了重庆的气候变化情况和近几年遭遇的百年不遇特大干旱和洪涝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原因及危害,让人触目惊心,引起了在场每一位学员的关注和共鸣。

马力副局长呼吁:人与自然是相互依存的,只有和谐相处,人类才能生存和发展,这是自然界的基本规律。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求我们在遵循这些基本规律的基础上,科学发展,以科学的态度积极应对气象变化。一要切实落实和实践科学发展观,认清气候变化问题的全局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并积极应对;二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科学高效的灾害防御体系和机制,提高应对极端气候事件的能力;三要大力抓好节能降耗、保护环境,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四要加强宣传,提高公众意识,形成全民参与的局面;五要加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以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趋利避害。

 

市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

 

1021,市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会议由办公室副主任、秘书组组长陈红红主持。

会上,综合组、秘书组、宣传组、检查组等四个组的组长先后通报了本小组在活动前一段工作的推动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总体来看,各小组都能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工作推进扎实有力,基本做到了认识到位、组织到位、制度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但也发现了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由于受客观原因和技术手段影响,一些工作推进速度较缓等。同时,会议对我局学习实践活动下一步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并对个别小组的人员配置进行了调整,要求各小组在做好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相关工作,确保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