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活动动态

重庆市局领导为市委党校学员宣讲气候变化反响强烈(图文)

  发布时间: 2008-10-29 11:53:49  

近日,按照重庆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马力在市委党校为参加“重庆市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单位市管领导干部第二期专题研讨班”的学员们作了“气候变化、影响及其应对”的报告,深受党校学员的欢迎,反响强烈。

马力副局长以丰富的图片、鲜明的对比图和详实的数据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的事实、原因、变化趋势,气候变化已经造成的影响和未来可能造成的影响,国际、国内的应对行动和措施,同时结合重庆的实际,介绍了重庆的气候变化情况和近几年遭遇的百年不遇特大干旱和洪涝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原因及危害,让人触目惊心,引起了在场每一位学员的关注和共鸣。

    马力副局长呼吁:人与自然是相互依存的,只有和谐相处,人类才能生存和发展,这是自然界的基本规律。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求我们在遵循这些基本规律的基础上,科学发展,以科学的态度积极应对气象变化。一要切实落实和实践科学发展观,认清气候变化问题的全局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并积极应对;二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科学高效的灾害防御体系和机制,提高应对极端气候事件的能力;三要大力抓好节能降耗、保护环境,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四要加强宣传,提高公众意识,形成全民参与的局面;五要加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以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趋利避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