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8年世界气象日 > 智慧服务 > 为农服务

气象为农服务——开州冷水鱼

  发布时间: 2018-03-19 15:54:00  

  开州区气象局开展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精细化气象服务助推开州区冷水鱼养殖产业发展。针对冷水鱼养殖集约、高产、生态、安全的需要,区气象局基于物联网技术和气象科技开发了智慧气象为农服务系统。该系统可通过无线传感开展水温、溶解氧、PH值等气象要素实时监测、数据分析、风险预警,远程管理通风、遮阳、增氧、换水等农事活动,并融入专家智慧指导农业生产。气象环境监测与局部控制,提高了环境监测精度,增强了环境调控能力,防御了种养殖企业的系统风险,同时节省了人力、降低了管理成本。 

  区气象局为开州区泰旭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谭家镇冷水鱼基地和重庆勃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铁桥大鲵养殖基地安装了物联网气象监测设备。开展水质及大气环境监测服务,并提供中短期天气预报、养殖环境风险预警、专家指导建议等。帮助企业实现对养殖场在线管理和精准调控,避免气象灾害和生态环境恶化等养殖风险,每年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图为谭家冷水鱼养殖基地应用智慧气象为农服务平台)

(图为气象局工作人员对谭家冷水鱼养殖基地智慧气象监测设备巡检)

(图为铁桥镇大鲵养殖基地自动增氧)

(图为气象局工作人员对谭家冷水鱼养殖基地孵化生产提供气象监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