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8年世界气象日 > 畅所欲言

李轲:资源共享联动推进智慧化人影作业管理与服务

  发布时间: 2018-01-31 15:22:00  

  记者:您是怎么理解智慧气象的? 

  李轲智慧气象是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入应用,依托于气象科学技术进步,使气象系统成为一个具备自我感知、判断、分析、选择、行动、创新和自适应能力的系统,让气象业务、服务、管理活动全过程都充满智慧。实现气象业务、服务、管理的智能和精细化以及气象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和人民生活的深度融合。通过发展智慧气象,气象信息获取将更加智能、精准、大众化;气象预报预测将更加准确、精细、多样化;气象服务将更加贴身、敏捷、普惠化;气象业务将更加标准、集约、信息化;气象管理将更加科学、精细、法治化。 

  智慧气象不仅是信息化问题,信息化只是智慧气象的一个重要支撑;智慧气象也不是单纯的气象业务问题,而是包括业务、服务、管理在内的整体智慧;智慧气象更不是封闭的自成体系的内部发展问题,而是与经济社会系统、人们生产生活以及其他“智慧”的深度融合。换句话说,就是能想各类用户之所想,深度融合各种新技术,满足国民生产生活中对气象的精细化和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记者:您认为目前在人工影响天气相关工作中哪些方面体现了智慧气象? 

  李轲年来,重庆人影办积极应对人影作业的新需求,着力探索开展智慧人影建设,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入应用,为人影业务、服务、管理注入智慧元素。 

  一是初步建成了人影物联网智能管理系统,利用物联网射频识别采集技术,依托现有气象专网资源、结合GPRS移动互联无线通信手段,实时跟踪装备弹药状态,实现对人影弹药全生命周期的监控和智能管理。二是综合利用声学感应识别技术以及信息化技术等,电气化改造了地面高炮作业装备和火箭作业装备,实现了作业装备远程自动控制以及作业信息的自动采集和实时上报。三是利用“互联网+人影”的新思维,集成我市人影工作者多年关于人工增雨、防雹的预警作业指标体系研究成果,建立了重庆-区县-作业点一体化的人影综合指挥管理平台,实时监测跟踪天气形势,根据作业指标体系自动判别预警区和作业区,自动发出预警指令和作业指令,科学指挥人影作业。四是开发了重庆人影APP,解决了人影业务及管理在市-区县-作业点三级流转和信息快速交互的问题。 

  记者:请您畅想一下,未来在重庆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域,围绕发展智慧气象,将采取哪些措施? 

  李轲未来,我们将围绕人影业务服务管理工作,深度融合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从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需求的分析、作业目标的确定、作业关键技术的提升、作业实施的流程以及作业管理的规范化等方面全面提升智能化、智慧化水平。 

  在作业需求方面,建立多部门、多行业共建共享机制,充分依托大数据平台,精准掌握人工增雨防雹服务对象的实时需求;利用综合观测系统和数值模式,科学评估云水资源,并依托精准的天气预报,发展基于多源气象资料融合分析与模式预报相结合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条件识别关键技术和云水资源评估技术;发展智能人影业务平台,实现对作业流程的监控管理、跟踪指挥、信息快速交互以及作业服务效益的科学评估;提升军民融合深度,实现人影作业空域申请的实时化、网络化;充分利用新的物联网技术以及智能识别跟踪技术,全面实现人影作业装备和弹药的物联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