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2018年世界气象日 > 畅所欲言

周国兵:开展无缝隙精准性智能化的气象预报服务

  发布时间: 2018-01-31 15:12:00  

  记者:您是怎么理解智慧气象的? 

  周国兵:个人认为智慧气象应该是对气象要素、气象对经济社会影响、用户需求、气象工作运行状态的智能化感知,对各类气象要素实现高时空分辨率的精准化、智能化预测,满足各行各业和人们衣食住行、生产生活决策的个性化、专业化、智慧化服务需求,充分体现气象无处不在、充分共享、高度协同、全面融合、安全可靠的优势。 

  记者:您认为目前在重庆气象预报服务工作中哪些方面体现了智慧气象? 

  周国兵:目前市气象台天气预报业务正逐步向智慧化迈进。随着“重庆市精细化气象要素格点预报业务系统”的建成和业务化,精细化网格预报业务以客观预报技术自动制作为基础,以多要素协同一致人机交互智能订正为辅助,天气预报制作效率显著提升,在预报产品数量成倍增加的同时,预报制作工作量并未明显增加,预报质量保持稳定。重庆天气预报业务正由粗放的站点预报向多要素高时空分辨率的网格预报转变,实现预报产品由气象台“定时推送”向用户“按需选择”转变,实现了格点、站点预报一体化,为个性化、专业化、智慧化气象服务奠定了基础。 

  记者:请您畅想一下,未来在重庆气象预报服务领域,围绕发展智慧气象,将采取哪些措施? 

  周国兵:目前,市气象台主要负责中期时段内(10天内)的天气预报,围绕市局提出的建设无缝隙、精准性、智能化的气象预报业务体系的要求,我们将在三个方面采取相关的措施,提升重庆天气预报智能化水平。 

  一是抓好预报员队伍建设。加强预报员队伍培训,提升预报员科学素养,建立预报员定期参与科研制度,完善预报员激励和评价机制,推进预报员从过于依赖数值预报和经验的“传统型”向更多依靠科学分析、驾驭现代预报技术的“现代型”转变。 

  二是强化预报技术攻关。在大气科学理论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充分挖掘海量气象资料、社会观测数据以及其他相关数据的价值,构建智能化短时临近预报客观预报技术,建立中短期气象要素客观化、自动化预报技术,实现0-10天无缝隙天气预报,各类气象要素预报的精准度能够满足智慧气象服务需求。 

  三是打造智能化预报业务平台。进一步完善智能网格预报、短临预警、环境气象、决策服务四大业务平台,实现智能化、一体化、集约化,完成无缝隙、精准性、智能化的气象预报业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