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气象局 > 新闻动态 > 重要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学习体会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 2020-11-20 16:38:35  

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在中华民族复兴历史、在中国现代化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

全会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就,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

百年交汇,谋篇布局。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了下一个五年以及到2035年的发展蓝图,为今后5年乃至1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12个方面的部署。

特别是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在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历史上是第一次,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部署,也是党中央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建设,计划财务处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科学规划。(强规划)

计财处作为重庆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牵头单位,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统筹协调,科学编制我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重点的项目紧密对接中国气象局重点项目、重庆市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加强同中国气象局相关职能司,市发改委、财政局的联系,争取项目落实、落细,助推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全面统筹。(稳保障、重协调)

积极应对财政经济形势,争取财政经费更大地支持气象工作,力争做到稳存量、保增量。把有限的经费统筹到加快推进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建设中去,统筹到“十四五”规划、部市合作协议确定的重点项目上去,统筹好“过紧日”和事业发展的关系,为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

三、强化规范管理。(重管理)

进一步加强预决算管理、财务管理、项目管理、资产管理、采购管理和财务监督,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内部控制,努力建立程序规范、流程清晰、科学合理、约束有力的内控制度体系,以规范的管理保障新时代重庆气象现代化建设健康发展。